百步厚植文明乡风助推共同富裕


  • 发布时间: 2023- 03- 17 09: 00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王伊婷 俞嘉雯

近年来,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持续开展乡风文明浸润行动,不断拓展其内涵,全力让志愿服务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在打造文化文明高地的同时,为实现共同富裕增添强劲动力。

夯实善治基层基础 凝聚自治合力

“阿姨,这些杂物不要堆放在房屋前,我帮您搬进去吧。”“最近家里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在五丰村,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工作都有“善治管家”的身影。刘安田作为该村“善治管家”的领队,也是最早加入的村民之一,他感慨道:“以前我们对村里的工作不太了解,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村民们的共建意识越来越强,大家合力让村里环境变美,让乡风更文明,日子也更加有奔头。”

通过每月定期走访宣传,五丰村的“善治管家”们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目前,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共建意识稳步提升,农村房前屋后、公共领域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文明之风全域盛行。

近年来,百步积极探索“善治管家”自治管理新模式,按照管家从群众中来的原则,发动党员、组长、乡贤、企业家等担任村“善治管家”。通过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百步累计招募“善治管家”超1230名,组建家宴厨师善治队伍11支,并对其实施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和考核激励等管理,形成了每村一队伍、一户一管家、家家管乡风的良好局面。

同时,百步积极开展集中宣讲、夜访中心户、乡亲茶话会等活动,创编移风易俗专题节目,将其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之中,激发村民参与改善乡村风貌的热情,共同建设文明乡村。去年,百步利用道德讲堂、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开展主题宣讲80余次,形成了群众自治、共育新风的良好氛围。

优化善治工作机制 激发自治动力

近日,农丰村村民应佩凤来到了村委会的“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在兜了一圈后,她花了300积分换了一瓶洗衣液。“参与邻里互助、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都可以增加积分,现在每个月有200左右人次来兑换物品,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到了年底我们还会根据积分评选出‘星级文明户’。”管理员姚燕青说。

为有效推进居民自治,百步打造“乡风文明道德银行”,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制定小区居民指数测评体系,激励广大居民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将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我经常参加一些垃圾分类、倡导宴席新风等宣传活动,现在不仅自己养成了好习惯,平时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也会去制止。”应佩凤开心地说。

细化网格,提供便民举措,为有效实现长效管理提供基础。2020年,百步在各村(社)原有网格划分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了358个微网格,将“善治管家”全部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由“善治管家”联户,实现每人一卡,建立家庭档案。同时,实行移风易俗事项“善治管家”“审核、跟踪、督查、评价”一条龙全程管理服务机制,建立“新风大食堂”4个,为群众免费提供办事场所、平价菜、司仪等,倡导文明健康的礼尚文化。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 形成共治引力

近日,笔者来到百步得胜村的善治公园,健步道旁、绿草坪上、文化广场……法治、廉政等标语牌随处可见,与园内景观自然融合,让村民在运动休闲的同时,享受文化熏陶,涵养文化气息。“去年我们联合8家企业对善治公园进行整体的改造提升,在满足村民们精神需求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文化公园,提升其文明素养。”得胜村党总支书记吴丹萍说。

为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百步发动企业、乡贤等认领文明公园、新风绿道、道德长廊等建设,持续扮靓城镇文明窗口。同时,百步实施善“治管家管”文化、管环境、管民风三大工程,由“善治管家”优秀代表实行项目领办,累计已有5名“善治管家”认领家宴新风、青苗助长等项目5个,带动全域共治全面开展。

同时,百步不断加强善“治管家”队伍建设管理,设立“善治管家”乡风模范榜,每年评选出星级团队、星级项目和星级管家,予以表彰奖励。目前,百步累计评选星级团队5支,12名“善治管家”获评最美百步人,以典型示范带动村民道德提升。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