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聚焦文化建设打造“家门口”艺术空间


  • 发布时间: 2023- 03- 16 12: 12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微敏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了解到,由六里老粮仓改建而来的文化艺术中心——普地梦都艺术区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4月下旬开放。

普地梦都艺术区位于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朱家门。该艺术区名称源自法语petit monde,意为“小世界,有大梦想”,利用原六里老粮仓改建而成,未来将依托江浙沪艺术文化地域优势吸引国内知名艺术家、文化学者等入驻园区,形成新的文化艺术空间,提升海盐艺术吸引力。

日前,记者来到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朱家门文化聚落,走进正在建设的艺术区,三栋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蓝黄拼色而成的建筑,外部以英文“ART”展现,“这是我们的艺术展厅,现在已经安装上了射灯,未来将举办一些展览供大家参观欣赏。”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党委委员肖也佳介绍道。

穿过时光长廊,便进入另一座建筑的艺术工坊,一楼可以进行会议座谈、交流活动。行至二楼,一股淡淡香味扑面而来,置身其中,身心得到了放松与宁静。前不久,这里刚开展过一场精油小课堂。“主要作为手工活动的场所,一些陶艺、木工的体验DIY活动都可以在这儿进行。”肖也佳告诉记者,二楼可以容纳40人左右。

虽未完全开放,但现代化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陆沈花是澉浦人,目前在海宁从事健康管理工作,听说家乡的六里粮仓大变样,特地回来看看。“以前来过,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陆沈花正计划组织一场健康文化方面的讲座,这座艺术工坊成了她的首选,“这里的环境优美,让人静心,看了一下,设备齐全,选在这里举办活动更方便。”陆沈花说。

记者了解到,普地梦都艺术区分为南苑和北苑,总占地4900余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南苑规划设有艺术展厅、艺术工坊、艺术讲堂等区域,对外开放,用于活动演出和艺术交流;北苑主要有5位艺术家工作室和1个预留工作室,用于艺术家日常生活和艺术创作等。目前,南苑已基本完工,北苑也初具雏形。

近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致力于打造朱家门文化聚落,众多文化名人入驻于此,而普地梦都艺术区是在朱家门文化聚落的基础上开发配套的功能场所,它的建设也将为朱家门广聚文化资源,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

“我们希望整个艺术区能够成为大家未来的活动阵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艺术,让艺术变得触手可及,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肖也佳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