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街道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 03- 16 12: 10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周懿 柏海忠

春风和煦,山河锦绣。这段时间,海盐县秦山街道秦山工业园区内,货车转运川流不息,工厂车间内繁忙不停,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秦山街道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区域经济活跃度和竞争力,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便民利企优异答卷。

优服务强保障 高质量招商引资提振市场信心

近年来,秦山街道抢抓新机遇,全力打造全国医用同位素产业示范基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产业、促发展、谋未来的理念,依托产业发展基金和专项扶持政策,为企业落户做好各项保障。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核电小镇和核技术(同位素)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为街道打造共同富裕乡村样板提供新动能。

3月11日,5个总投资35亿元的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项目在秦山街道集中签约;3月10日,在清华校友走进海盐之核医疗专场对接活动上,11个专注核医疗赛道的优质项目与海盐加速对接,其中交互式PET成像技术项目和肿瘤微创创新型医疗设备项目与秦山街道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大好高”项目接连牵手成功,秦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杰道出了该街道招商的秘诀:“项目引进签约过程中,我们提供了专业化、全流程的服务。专业化就是我们自己对核电关联、核技术应用进行深入学习和了解,知道企业的痛点、难点在哪里,然后有针对性为他们提供服务。全流程就是我们有专业的服务队伍,从第一次接触到项目建成投产,不需要企业在流程审批上花过多的精力,只要专心投资经营就可以了。”

及时纾困解难 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市场

近年来,秦山街道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意识,换位思考,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做到服务更热情、更周到、更贴心。

日前,在秦山街道的嘉兴迈思特管件制造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该公司总经理陶凯正积极准备参加3月14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工程机械展览会。“受疫情影响,我们很久没有‘走出去’,这对我们发展新客户影响很大。只有参加展会,和一些大客户面对面交谈,才能有更多大订单进来。”陶凯说。

去年9月,海盐开始梳理和制定重点支持展会目录。由于县内企业参展需求不大,迈思特想要参加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没有被列入重点支持展会目录,因此该公司无法在标准摊位、往返机票费用等方面享受相关政策补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秦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杨克飞随即找到企业,进行详细了解。“我们把收集上来的信息,包括企业参加意愿比较强的一些细分领域展会,第一时间反馈给县商务局。”杨克飞说。经过及时对接,县商务局最终将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也列入了2023年重点支持展会目录,这将帮助企业省下10万元左右的成本。

注重执法质效 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近年来,秦山街道注重执法质效,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开展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秦山派出所立足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当好优质营商环境“护航员”,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今年以来,秦山派出所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中,立案10起,破案2起,追赃3.6万元。

秦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执法程序,开展柔性执法,对首批十九项城市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免罚、轻罚。通过教育整改、告知承诺等方式,对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以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让企业和群众最大限度地感受到执法温度,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立案不予处罚案件5起。

在新的征程上,秦山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全力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最优法治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经济生态环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秦山新篇章。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