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一事一议”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 发布时间: 2023- 03- 10 14: 2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朱小芳 陈 婷

本报讯 “如果在家里摆满月酒,要搭棚子,亲戚朋友停车也不方便。但在这里,东西都是现成的,直接用就好。”近日,海盐县望海街道兴隆村村民曹海林刚刚在家宴中心为孙子摆完满月酒,他对场地设施非常满意。兴隆村家宴中心是海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之一,该中心拥有宽敞的宴会厅、标准厨房间、更衣室、储物室等。

2008年开始,兴隆村逐步开展新农村搬迁,搬迁后的集聚点环境优美、生活舒适,但美中不足的是,摆酒席存在场地不够等问题。曹海林家所在的集聚点有70户人家,喜酒、满月酒、状元酒……一年下来要办数十场喜事。为此,兴隆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协商讨论筹资建设家宴中心事宜。

“我们初步估算,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加装修费用每平方米造价大约1500元,如果1000平方米的话就要150万元。”兴隆村党总支书记陈珠根告诉记者,这么多的投入,对于一个村来说难以承担。正当他愁眉不展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政策来了。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指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安排一定的财政奖补资金,引导和支持农民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兴办村内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经自主申报、严格筛选、实地勘察,海盐县农业农村局与海盐县财政局共同通过兴隆村家宴中心项目,将其列入当年度的项目储备库,由县级以上财政补贴56万元、望海街道补贴10万元。

如今,新建成的家宴中心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可摆放酒席60桌,除宴请场地外,室外还有宽敞的停车场所。自去年国庆节投入使用以来,该家宴中心已承接喜事宴席20多场,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宴会厅里面还可以搭建舞台,办出来的效果跟大酒店一样。”村民陈甫玉笑着说。

据了解,海盐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范围为村庄道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民饮用水项目、环卫设施、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建设、村容村貌改造、已建成村级公益事业的修缮类管护项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生产经营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民群众认为受益面较广的其他便民利民设施项目等九大类。奖补标准为:县级以上财政奖补资金为项目建安费用的65%且最高不超过150万元,项目所在镇(街道)按项目建安费用的10%安排财政奖补配套资金,最高不超过25万元。

“通过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的方式,引导、发扬农村基层民主,建立‘财政适当补助、农民积极参与、社会力量支持’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元投入新机制。”海盐县农村合作经济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锐光表示。2010年以来,海盐累计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72个,其中,道路硬化类153个,公益用房类76个,生态护岸、道路亮化、小区基础设施等其他类项目143个,涉及总投资达4.78亿元,带动村民筹资筹劳1562万元,惠及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