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通元奋力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 发布时间: 2023- 02- 24 15: 0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周丽丽 吕丽静

近日,嘉兴市对2022年全市省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进行了通报。此次评分主要围绕旅游业态布局、旅游经营绩效、共同富裕效应、文化传承与创新、高质量发展水平、景区村庄治理水平六个方面,对全市81个省3A级景区村庄进行综合评定。继2022年上半年取得综合评分第一成绩后,通元镇丰义村再次以87.64分的成绩位列全市榜首。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将乡村旅游纳入“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之中,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均对乡村旅游发展作出安排。近期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通元镇紧紧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优势,因地制宜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不断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旅游业态布局完善

“我们经常来丰义景区玩,每次来都有新意。现在业态更加丰富,多了小动物乐园,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游客钱梦婷笑着告诉笔者。2月18日气温回暖,海盐县丰义景区迎来今年首个春游热潮,新开的欢欢萌宠乐园游客日接待量近2000人次。据了解,欢欢萌宠乐园是2022年由丰义景区引进的嘉兴首家沉浸式室内萌宠乐园,为丰义景区带来一大波人气。

在欢欢萌宠乐园的不远处,一大片梅花正傲然怒放。不少游客穿梭于林间,踏春寻梅、流连忘返,处处洋溢着呼朋引伴的欢笑声。此时,旁边的风车花海已经完成翻耕平整,几名裹着头巾的老年村民忙于播撒格桑花的种子,为下一季风景做足准备。“登山、赏花、采茶……丰义的玩法可随四季变换,每次都有惊喜。”游客张宁说,“就连花海都经常变身。”

让“头回客”变为“回头客”,秘诀就在于游客们异口同声的“新”字,背后是对于旅游业态布局的运筹帷幄。2017年起,丰义村通过挖掘整合自然历史人文资源,全面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面貌,打造出“矿坑月湖、丰山探幽、沙洲观鹭、埭前晚居、山前赏樱、山居问茶”等特色景点,并围绕“丰义寻趣”之“乡趣、童趣、雅趣、食趣”主题,打造极具辨识度的乡旅品牌。

“乡旅事业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通元镇党委书记张佳伦说。去年,丰义村不断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特色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建成木心居度假酒店、艾文化产业园,引入萌宠乐园、机车俱乐部等新业态,现已形成融四季采摘、观光旅游、民宿度假、田园康养、研学、红色之旅为一体的有风景、有故事、有体验的景区村庄。

在丰义景区,与月湖隔路相望的一排白色建筑群分外惹人注目,不少游客进进出出。这是去年刚刚开业的木心居度假酒店,其利用原有工厂、村小和原村委会办公建筑,通过对立面局部设计改造和设施优化,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的建筑肌理,同时与周边的山水气质相融合。开业以来已吸引上海、杭州等大批游客前来住宿游览。

“春节假期,我和家人来这里住过,感觉很好。这次又特地带老同学们一起来玩。”来自上海的游客薛云兰说。已经退休的薛云兰是个旅游达人,平日里游历于长三角各大城市之间。她说:“丰义景区是我去过的最适合体验田园慢生活的地方。环境非常干净、清幽,业态比较完善,吃住都方便,而且服务档次较高。这里的人也很朴实友善。”

旅游带动共富发展

烤肠、关东煮、臭豆腐、矿泉水……月湖路旁边的金明副食品店门口挤满购物的游客,老板娘姜桂英忙得不亦乐乎,笑着估算当天的营业额大概有5000元。笔者了解到,这家不起眼的小店已经在此开了38年。“我们一直是靠山吃山,在家门口做做生意,最开始是卖给石矿工人。”姜桂英回忆说,“那时的环境乌烟瘴气,一天生意做下来,鼻孔里都是灰尘,一年也就赚个一两千元。”

一句“靠山吃山”勾起几代人的回忆。“我家住在丰山顶十八年,勤唱山歌勤种田,这两天呒啥生意经做,载得二十四块黄泥来换铜钿……”这曲曾在当地广为流传的唱词直白地描绘着那个“山炮一响 黄金万两”的年代。彼时,采石是丰义村赖以生存的衣钵。由于大规模过度开采,导致山体结构破坏,林木植被缺失,晴天灰尘漫天,雨天黄水满眼。在这样的环境中,“富裕”让生活没有品质可言。

丰义村深知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可能持续,所以下定决心改变现状。首先关停了村里所有的采石场,着手恢复和重建被破坏的林木植被,全面实施复绿行动。随后又开展“四无企业”整治行动,以月湖为中心,慢慢辐射全村。壮士断腕、浴火重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力度持续加大,丰义村挖掘整合丰山山体、矿坑、茶园等资源,打造“丰义八景”,成功创建了省3A级景区村庄。

为了更好地整合月湖周边的旅游资源,通元镇将村级集体资产、景区土地等其他剩余未开发的资源全部打包交由专业团队经营、招商,为丰义村集体每年带来100多万元的收益,实现“沉睡资本”向“睡后收入”的转变。“‘美丽乡村’衍生了多元的产业,也为发展‘美丽经济’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丰义村党委书记奕国华说,“同样是靠山吃山,现在更生态、更健康,也更加持久。”

欢庭丰义别院是嘉兴地区首个利用村内存量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实现有效开发的民宿项目。该民宿以江南水乡为主体风格,既有农村的恬静淡泊,也不失江南的氤氲秀丽。独特的自然环境与安逸的乡村气息,吸引不少游客入住。“接下来,我们将推进全域民宿项目,通过农户加盟的形式,将民房变成民宿,把固定资产转化成房租,农户还可在民宿中工作,在家里就业,还能销售农产品。”奕国华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通元镇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村覆盖率100%。以丰义村为代表的通元镇各村(社区)都在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溢出效应。以丰义村、雪水港村为主要站点的“美好记忆·丰山溢水”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每年吸引游客7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现行政村经常性收入18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70万元以上全覆盖。

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近日,一场以非遗灶头画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在丰义景区江南灶头画体验馆举办。省级非遗传承人赵生波为来自通元镇中心小学的15组亲子家庭讲解灶头画的相关知识,并指导绘制创作微缩灶头画。“这场活动是一次不错的文旅体验。”一名学生家长说,“场馆位于风景秀美的丰义景区,在这里体验灶头画创作是一种精神享受,还让孩子学到了不少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这是通元镇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之魂的一个缩影。每个乡村都有不同的乡风民俗、历史文化,这些“有形或无形”的人文是发展乡村旅游中宝贵的隐形资源,游客可以通过项目参观、内容体验、旅游商品购买等,获得融入当地的旅行体验。在美丽乡村的后续运营中,通元聘请专业团队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做足文化文章。

近年来,通元镇依托以灶头画为代表的乡土文化,深度挖掘、有力保护和大力弘扬,特别注重本地百姓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文化活动,创新融入雪水港柴改电项目,让灶头画“布”在沿途美景中,“活”在百姓生活里。2019年12月,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主打项目,支持通元镇被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第五批非遗旅游小镇,将文旅融合推向新纪元。

通元镇将废旧厂房改建成丰义大礼堂,同时在丰义景区内推进全域文化礼堂功能布点。目前已完成丰义课堂、灶头画体验馆、手工制茶名师工作室、月湖书屋、山前乐郊课外基地、草坪足球场等,延伸拓展了基层文化礼堂阵地与校外教育基地。“徜徉于山水之间,浸润于文化熏陶。”通元镇党委委员刘斌说,“丰义景区在不断提升自身设施、功能的同时,围绕灶头画、纸艺、米酒、茶叶等传统文化资源,不定期举办文化旅游活动,极大提升了景区人气。”

当地文化名人是宝贵的文化软实力。通元镇聘用赵生波为丰义大礼堂驻堂人,常态化经营推广乡村特色文化项目;全县茶叶生产行业的首个品牌创造者徐月明将联丰林场打造成茶文化展示窗口;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元湖羊”的“领头羊”马伟华依托羊羊休闲农庄打造“共富工坊”,将文旅与农业融合,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庭院花飘香。惬意的田园慢生活,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乡村,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接下来,通元镇将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不断提升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吸引更多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流向村庄,激发旅游发展新活力,努力使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得以生产其中、生活其中、自在其中、乐享其中,为高质量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同富裕田园镇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