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发布时间: 2023- 02- 02 13: 4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敏露

本报讯 昨天下午,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三项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2023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田林华主持。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王碎社、黄江莺、王芳、于智勇、崔用龙、马小平、胡燕萍、陈峰、史水良、陶照明、颜玉其、张玉良、金志刚、王雪君、陈云松、沈海良、许明曙、卢雷克、王勤伟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及其他县级领导。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2名,实到代表224名,符合法定人数。

黄江莺说,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海盐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的关键一年,也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海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紧跟县委决策部署、紧扣改革发展大局、紧贴社会民生期盼,依法履职、实干尽责。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全力促进稳进提质,合力强化法治保障,助力城乡建设发展,倾力回应民生关切,规范升级代表联络站,办实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突出党建统领,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加强宣传调研,夯实工作基础。一年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4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议决定14个,提出审议意见18件;召开主任会议22次,听取和讨论专项工作报告7个,开展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和满意度测评13次,提出工作建议8件43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海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江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重大。新时代新征程,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深入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实践,以人大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盐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杨爱民在作《海盐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22年,县人民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三个建设年”为抓手,深入推进“四项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新收各类案件7898件,办结8097件。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位居全省、全市前列。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震宇在作《海盐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3项工作在全省检察系统会议上介绍经验,8次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8起案例入选国家级、省级精品(典型)案例,获全省检察工作先进院、全省数字检察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表彰6项,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市基层院第一。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2023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列席会议的有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各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党委工作部门相关领导,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出席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