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以水生态改善助力共同富裕生动实践


  • 发布时间: 2023- 02- 16 14: 3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徐立峰 李红华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海盐县生态创建办获悉,浙江省治水办近日公布了2022年“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名单,海盐的“白洋河——一条曾经上央视的‘黄河’到承载市民共富‘梦湖’的蝶变跃升”成功上榜。

“黄河”到“梦湖”的蝶变跃升,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白洋河对于海盐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它是海盐的母亲河,与杭州湾水域相通。现如今,白洋河湿地公园是海盐市民晨练和休闲散步最喜欢的去处之一,它所在的滨海新城也成为全省首个通过国家住建部评审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河面碧波荡漾、岸边绿草如茵、长廊蜿蜒曲折……漫步在白洋河畔,一幅“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然而,让人很难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鱼虾绝迹、污染严重,曾经被央视曝光的“黄河”。

十多年前,几十家紧固件企业临河而建,每年产品出口量约80万吨。当时,由于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流入河中,导致白洋河生态环境恶化。“特别是在2012年3月之前,一公里多长的河道一片橙黄,被戏称为‘酷儿河’,周边环境脏、乱、差严重。”海盐县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水质和改善生态环境,海盐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铁腕治水攻坚战,毅然关停了有着近90家企业的振兴工业园区,并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启动白洋河生态修复工程。经过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2014年底建成了可观可游的白洋河湿地公园。

经过截流清淤、水生态修复后,白洋河成功摘掉了水质劣Ⅴ类的帽子,并且达到Ⅲ类水质,生物多样性基本得到恢复。近几年,海盐还对白洋河流经的古荡河流域城东片区实施综合治理,将生态景观、文旅、鱼鳞海塘保护与河道整治自然融合,使城东片区形成一个防洪排涝包围圈,打造出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景观。2019年5月,占地面积约320亩的梦湖公园建成,有效弥补了城东片区综合性公园的缺失,极大改善了城区休闲游玩环境,梦湖公园也成为省市级“五水共治”实践窗口。

白洋河的蝶变不仅改善了周边生态,更厘清了人们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经济的思路。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盘活了二产、三产,距离白洋河湿地公园5分钟车程的杭州湾融创水世界,最高单日入园游客量达到1.1万人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海盐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推动辖区呈现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良好局面,把美丽河湖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绿色富民的发展优势。“白洋河蝶变跃升是我们持续推动‘五水共治’,建设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美丽海盐’的金名片,更是以水生态改善助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海盐县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