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通元新征程


  • 发布时间: 2023- 02- 01 15: 3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王伊婷 陆斌杨

通元,一个“山水画境、和美人居”的田园特色小镇,产业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在这方人杰地灵、生态宜居的土地上,通元步履坚定地迈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限魅力。

2022年,通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同比增长5.6%;财政总收入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65元,同比增长8%。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未来,通元将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担当作为,和衷共济、务实拼搏,满怀激情、乘势而上,凝心聚力举旗帜,守正创新担使命,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腾笼换鸟促转型

经济发展稳步提升

2022年9月,昆博智能科技项目在通元工业园区开工。该项目从完成工业联审到土地摘牌仅用时28个工作日,实现“拿地即开工”。“昆博”项目不仅跑出了项目审批“加速度”,更彰显了通元镇项目推进过程中争分夺秒的奋斗姿态。

一年来,通元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项目为抓手,以转型为重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3.55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81亿元,增长10.1%,实现五年来最好水平。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外资项目2个。

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2022年,通元加快推进农业科创绿谷项目。目前,温室已建造完成,研发中心等尚在推进中。该项目计划建设高新农业核心区、研学游教学与培训中心(科研楼)、设施农业集成示范区、现代稻作科研示范区等,将有效提升农业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开展稻米、水果等科研示范,进一步推广优质农业品种,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依托农业经济开发区平台,一年来,通元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品位食品、莱客食品、良田珍宴等项目,实现农业有效投入4210万元,农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5%。大力推动发展智慧农业,加快推进科创绿谷、智慧茶园等项目,智慧农业创业孵化中心、农开区精深加工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通元实施农业双强行动,重点推进海元米业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海盐水产科研创新基地等项目,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元湖羊”。同时,大力推进区块整治优化,新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620亩,建成全国水稻绿色高效行动万亩片1个、省水稻绿色高效高产千亩示范片1个。

聚势赋能谋共富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健康智慧e站、光伏路灯、智慧礼堂书屋、智慧超市……如今的雪水港村正在描绘一幅绿色未来乡村画卷,村民们不出村便可享受智慧健康养老、数字运动健身等服务,展现出未来社区幸福生活新图景。去年,雪水港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并获评优秀等次。

一年来,通元以党建为统领,集聚发展合力,加速推进“三宜”农村未来社区集成改革建设项目。重点塑造“资源、产业、人居、服务、治理”等五大场景,高标准谋划“南部未来乡村样板带”。去年,雪水港村邻里中心、数字乡村实验室项目顺利开工,长山河村、联新村美丽乡村升级版有序推进。“智通元”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农开区云治共富平台实现落地应用。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通元大力推进全域生态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家园。2022年,通元镇成功创建市级生态示范镇、市级“水美乡镇”。为助力美丽城镇长效管理,通元重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集镇商业街实现“定时定车”分类收运全覆盖,东郊路中转站、易腐垃圾厌氧处理中心完成升级改造,“通元智能分类”微信小程序平台不断推进建设,绿色逐渐成为百姓生活新风尚。

随着乡村“颜值”的提升,文旅融合更是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近年来,丰义村大力发展精品旅游,全年游客接待量达7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0余万元,擘画了强村富民的新图景。2022年,通元实现所有行政村经常性收入18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70万元以上全覆盖。

统筹规划提风貌

城乡建设加速蝶变

“家门口的道路拓宽了,出行更加方便。”“出门就是公园,平时出去游玩也有了好去处。”眼下,焕然一新的宜居环境,日新月异的城乡建设,睦邻友好的村居氛围,在改变着集镇的景观风貌的同时,也演绎着这个小镇的和谐美好。

一年来,通元全力推进集镇精细化管理,坚持“当下治”与“管长远”相结合,城镇建设跑出“加速度”。为进一步提升城镇空间,重点谋划石泉集镇重点片区有机更新,镇域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完成“共富示范”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

驱车行驶在集镇上,新铺设的柏油马路平坦开阔,车辆行人井然有序,构成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过去一年,通元加速推进民生项目,完成镇北路、兴民路等集镇道路建设,提升城乡道路标准化路口改造17个,实施农村危旧桥梁治理11座,完成农村公路等级提升13.1公里,有力助推了城镇交通出行和能级提升。

随着城镇更新加速,通元公共设施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完善,镇容镇貌焕发新气象。去年,通元保障性租赁住房、武通花苑安置小区工程启动建设,镇教育文体中心工程持续推进。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加快天然气安装入户,推进天然气配套工程建设,完成镇南小区、镇北小区、滕泾小区等758户天然气的入户安装,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新增绿地面积1.16万平米,新建绿道0.8公里。

用心用情办实事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味道不错!荤素搭配有营养,过来吃也很方便。”每天中午,滕泾村的老人们便会来到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享用当天的营养午餐。营养午餐是滕泾村最新开展的为老助餐服务,通过签约餐饮商家,以公益价格为老人提供午餐。近年来,通元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日常探访、居家养老、为老助餐等服务。去年,滕泾村被列入嘉兴市城乡社区养老试点单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过去一年,通元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幸福指数。全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4%,大病无忧投保率达到67.16%,实现健康智慧e站全覆盖。发放低保、低边、特困、残疾人等各类补助804余万元,完成2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在教育发展方面,通元小学获评浙江省第二批百年名校,通元中学2022年中考重点上线率、普高录取率再创新高。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元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优化平台设置,积极打造网格队伍“1+3+N”模式,建成通元镇社会治理“一张网”。同时,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做优驻所专业调解品牌——“破冰联盟”。2022年,获评嘉兴市“平安创建优秀镇”,成功连续十七年获得平安镇荣誉,并实现市级民主法治村全覆盖。

展望2023 通元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抓招引、夯基础,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通元将优化招商模式,通过以商引商、中介招商等招引项目。重点跟进光伏组建、锐冠智能工厂、希孟外资等项目。完善项目全流程管理,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实行节点化管理,确保项目如期投产。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企业培育。

重统筹、破难点,城乡风貌焕新迭代

通元将进一步实施通元集镇有机更新,高质高效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南部未来乡村样板带,做活“美丽经济”文章,完善景区整体规划。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提升行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抓普惠、兜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完善“大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加快推进通元镇卫生院迁建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坚持教育优先均衡发展,不断提升社会事业水平。同时,着力推进平安镇创建,打造枢纽平台,优化镇级综合信息指挥室职能配置,完成基层智治综合应用系统开发,创新基层治理路径。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