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加快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


  • 发布时间: 2023- 02- 01 15: 3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朱洁 董晓丹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2022年,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攻坚、奋力突破,加快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

2022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延宕、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等诸多挑战,紧紧围绕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的总战略,按照“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880元,同比增长6%。

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2022年,年产2000台电动注塑机日精树脂配套项目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六里工业园区开建。该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占地面积约30亩,拟新建厂房3.3万平方米,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为日资企业日精树脂配套生产电动注塑机关键零部件。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4亿元。

这一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以“一把手”招商带动全员招商,全年新引进项目21个,总投资9.2亿元,超额完成合同利用外资2729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00万美元。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重大项目基本实现开工,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57.5%。

2022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20%。新增规上企业3家、亿元企业2家,完成工业技改备案58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完成各级人才申报17人。全年累计收储工业用地210.37亩,整治高耗低效企业20家。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六里村朱家门村落古朴静谧,尽显人文底蕴。近年来,澉浦镇坚持“修旧如旧、风格统一”,将朱家门打造成人文隐逸桃源、古堰文化名村、文创艺术高地。目前,朱家门文化聚落已有一批文化名人及文化文创工作室入驻,累计吸引游客超50万人次。

此外,“金凤古禅·硒望线”“古韵画乡·山水线”美丽乡村精品线成功出圈,吸引各地众多游客。

这一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以打造长三角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推进景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初步形成以“景区+古镇+美丽乡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全年接待游客96.27万人次。

同时,该镇(区)守住耕地红线,实施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近1.3万亩,大力推进富硒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农业融合化、数字化转型。

扮靓扮美城乡颜值

2022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澉浦-通元“湖光山色”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工作。澉浦-通元“湖光山色”县域风貌区,拟建项目总数18个。样板区以“古韵新风、湖光山色”为主题,以南北湖风景区为核心,整合山海湖风光、古镇、古刹、村落、田园、多元文化等资源,打造高颜值环境、高魅力文化、高活力产业、高品质人居的县域风貌样板区。

这一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推进古镇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古镇品位。完成农村危房解危年度任务,地毯式开展经营性房屋安全排查。启动六忠村全域土地整治,大力推进未来乡村(社区)建设。

2022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

微风吹拂,沿岸植物摇曳多姿,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清河面,美不胜收。在澉六河流域,沿着河岸一路前行,这样的画面便映入眼帘。而这仅仅是该镇(区)倾力打造的省级美丽河湖创建项目——澉六河、西环城河连片水系的一角。

近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在保护的前提下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景观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努力打造面向未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优生态,推动自然保护地与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融合发展。

此外,该镇(区)加快城乡道路建设,铺就百姓幸福路。先行推进疏港公路澉浦段(凤凰山隧道)建设,完成农村公路等级提升6条,危桥改造16座,路口标准化建设17个,试开通农村三级公交。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品质生活、美好社会是人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近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帮助老年人解决吃饭、日间照料等难题;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暑期“春泥计划”,让孩子假期不再愁……

近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把“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越织越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始终关心、关注、关爱重点群体,让‘夕阳’无限美好,让‘朝阳’光彩夺目,让万家灯火的日子过得更有盼头、更有甜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兜紧兜实民生底线,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97%、97.95%。建设“助联体”,累计发放救助款174万元。发展慈善事业,共募集146万元。全覆盖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56支,向60周岁以上老人、重点特殊人群配送医药物资1.2万份。

“队长,系统显示景区里存在建筑领域的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澉浦中队的执法队员通过“景景有条风景名胜区管理”系统第一时间发现了预警信息。“马上启动‘综合查一次’申请程序,开展协同检查。”中队长沈辉迅速反应,主动出击,筑牢景区管理“安全线”。

“景景有条风景名胜区管理”应用是结合基层治理四平台、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统一行政处罚、智慧景区等系统平台,对景区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全方位执法、全流程监管、全体系反馈的数字化改革项目,是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因地制宜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的创新举措。

这一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深化“平安澉浦”建设,开展除险保安攻坚行动,推进基层民主,严格依法征兵,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全镇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夯实筑牢基层党建

2022年,为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澉浦落地见效,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贯彻活动,积极调动“澉”动者红韵宣讲团、“孃孃”宣讲团等宣讲团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年7月,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年轻干部“未来营”培训在荆山“初心讲堂”开班,58名镇村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培训中,主办方通过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坚持研究式、互动式教学,创新培养模式,组织开展学员自治,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激发干部学习热情。

“培训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业务素养,激励大家加强学习、提高服务基层能力,努力成为担当作为的新时代基层干部,为澉浦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注入青春血液、积蓄年轻力量。”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持续筑牢党建基础,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统筹做好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村居、清廉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教育,打造环南北湖“红廉”教育线路。清廉路线途径红色澉水·初心教育馆、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新四军海北支队驻地旧址等,以红色教育微基地为平台,讲述廉洁微故事,以鲜活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

“将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相结合,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不仅传承和发扬了红色文化,更盘活了红色旅游经济。”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展望2023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2023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攻破一批堵点、难点、痛点,着力打开未来城发展的新局面。

聚力攻坚“垦区开发”,实现发展平台大突破

持续深化规划编制,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积极谋划湾北“万亩千亿”新平台,全力打造海盐乃至杭州湾新的经济增长极。

聚力攻坚“有效投入”,实现项目引育大突破

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快马加鞭推项目,创新渠道攻要素。

聚力攻坚“培优育强”,实现产业转型大突破

抓企业技改增量,鼓励企业做优做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做实精准服务和政策兑现。

聚力攻坚“消费提振”,实现消费能级大突破

坚持扩内需和稳外贸并举,用好文旅休闲资源,全力推进5A级景区创建,打响南北湖文化旅游节品牌,推进全域旅游,落实稳外贸政策。

聚力攻坚“城乡建设”,实现镇容村貌大突破

加快打造品质澉浦,有序推进重点地块征迁、出让和基础设施配套工作,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属性,加强集镇管理,深入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聚力攻坚“科创湖区”,实现创新创业大突破

积极参与嘉兴市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南北湖未来城科创湖区建设,加大人才、科技资源投入力度。

聚力攻坚“生态建设”,实现山清水秀大突破

严守生态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水共治”深化战,落实“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响应推进“双碳”战略。

聚力攻坚“民生保障”,实现人民福祉大突破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完善广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打通企业用工通道,加快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小县大城”,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

聚力攻坚“社会治理”,实现智治能力大突破

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多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强化社会风险防控。

聚力攻坚“基层党建”,实现统领水平大突破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做好选人、用人、育人、管人工作,开展“党群连心、助跑共富”活动,深化红色研学路线、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