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 02- 01 15: 3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本报讯 2022年,海盐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聚焦重点任务,紧扣工作节点,通过搭专班、抓谋划、强统筹、建应用,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跑道上跑出加速度,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2022年,海盐11项应用纳入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未来工业社区”e站通入选“一地创新 全省共享”一本账S0,“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列为省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唯一县级试点……当前,海盐正以数字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效能,切实发挥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没有胃口,身体乏力。”“我给你开一个治乏力的方子,效果非常好。”日前,记者在县中医院门诊大楼二楼的中医诊室看到,中医师朱铭卿正为市民徐女士进行诊疗,通过问诊把脉,了解到徐女士在“阳康”后身体仍感到虚弱,朱铭卿通过“数智国医”中的中药智能开方系统,为她开出了药方。“前期,国家颁布了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里面有很多专家精选的协定处方,我们通过‘数智国医’可以直接使用这些处方,对临床有很大帮助。”朱铭卿说。

据了解,“数智国医”是海盐为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而创新推出的一项数字化改革项目,主要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的问题,通过在全县建立一个共享中药房,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配备不全、中药霉变等问题,近600味中药饮片可供全县中医师同步开方使用,远超国家规定的300种,让村(社区)的群众都能享受优质的中药服务。同时,为了加快年轻中医师的成长,还建立了全县统一的中药智能开方系统,方便年轻医生边学边用。2022年,全县中医药服务由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的比例也由原来的33.4%提升到目前的43%,中医服务人次较前一年同期上升20.2%,累计服务群众101万人次,实现基层中医服务全覆盖。

在前段时间的疫情感染高峰阶段,“数智国医”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共享中药房,研究制定了退热协定方,煎煮后统一发到全县的各个发热门诊(诊室),解决了短时间内海盐退热药不足的问题,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数智国医”系统是海盐数字化改革在民生领域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海盐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成功创建全省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为契机,从紧固件行业开始推进全行业数字化改造。2022年,海盐实现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2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数智青莲”未来工厂相关做法在省《领跑者》刊物刊登,成为海盐首个在《领跑者》刊物刊登的改革案例,并在当年6月30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做汇报演示。

据了解,原先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在各个环节都已建有不同的数字化系统,但是数据“独立为营”,难以实现供应链、数据渠道、用户的供需闭环。2022年上半年,为及时推进“数智青莲”未来工厂项目,县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团队连续三天三夜集中攻坚,帮助企业串点成线,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实现一屏全展示,构建集“种质研发、智慧养殖、绿色生态、标准屠宰、冷链运输、精深加工、数字销售、品牌驱动、牧旅融合”的生猪高质量全产业链,实现三产融合的模式创新。“数智青莲”未来工厂入选2022年度“最佳应用”,并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

数字化改革也让政府治理效能更加高效。“法小督”法治督察应用自2022年1月上线以来,有效推动法治风险与平安风险协同治理、数字化改革与法治化改革融合发展,推动海盐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复议纠错率同比下降;“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云哨)平台”围绕实现“权力数字化、行权留痕化、异常预警化、监督集成化”等要求,对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土地收购等领域权力运行建立了42个预警模型,通过实时记录、分析、监督和处置,让权力运行得到全程动态监督……随着一项项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政府职能加速转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两年来,海盐通过建设各种数字化应用,提升了民生便利度,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政府的数字化思维也培养了起来,这会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不断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县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负责人许进虎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