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易炼红王浩讲话


  • 发布时间: 2023- 12- 29 15: 29
  •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打印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并作具体部署。黄莉新和其他副省领导干部出席。

易炼红充分肯定了今年浙江发展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八八战略”20周年系列活动务实有效,深化了对“八八战略”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信心和决心,经济运行稳进向好,创新改革开放势头强劲,共同富裕蹄疾步稳,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重大赛会圆满成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建统领有效加强,推动浙江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奋发努力、攻坚克难的结果。

易炼红强调,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把握发展的“时”与“势”,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直面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抢抓全球创新变革、国家战略叠加、宏观政策加力机遇,提振信心、奋发有为,采取更加精准务实有效的措施,更大力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澎湃动力,更大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基层等增强活性、敢闯敢试,扎实推进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真正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易炼红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聚力抓好关键性、战略性、牵引性重大问题,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稳增长提质效、打基础利长远、除风险保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指导性要求,系统推进、协同发力、抓好落实,夯实稳的基础,全力以赴稳经济、稳预期、稳就业、稳外贸、稳社会,以主动的稳、积极的稳、进取的稳不断巩固扩大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激发进的动能,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使经济发展含金量更高、驱动力更强、可持续性更显、共同富裕成色更足;提升立的实效,加快构建有利于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添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

易炼红强调,要坚持政策聚焦稳增长,强化政策统筹,多出台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不出收缩性政策,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着力扩大消费,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把资金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刀刃”上。要坚持创新引领抓转型,聚焦突破性创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效融合,大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贯通、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求突破,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在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上求突破。要坚持改革开放增动力,进一步谋深攻坚性改革和提升性开放,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牵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大力弘扬“四千精神”,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把浙江民营经济金名片擦得更亮。要坚持共同富裕惠民生,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稳就业促增收,优服务促均衡,保基本兜底线,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以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品质生活、扎实推动高水平共同富裕。要坚持全面统筹强协调,强化区域一体拓空间、陆海统筹兴海洋、城乡协同促融合,探索现代文明强文化,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彰显特色优势、全域协调联动的发展格局。要坚持系统治理保平安,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严控金融风险,狠抓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平安,强化法治保障,着力构建大安全机制。

易炼红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责任,以“强领导、硬作风、宽肩膀、真本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进一步树牢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构建全链闭环的责任体系、营造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省共担使命、共谱新篇、携手奋进、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浩强调,要紧紧围绕“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努力体现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要聚焦聚力提升政策引导保障成效,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全力争取、用好国家政策,充分发挥“4+1”专项基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度、时效性。要聚焦聚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消费,促进消费持续回暖。要聚焦聚力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促进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要聚焦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动“民营经济32条”精准落地,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深入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加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加大人才招引培育力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更好引领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要聚焦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全力以赴稳外贸优外资,全面落实好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改革方案,全方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标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畅通经济循环。要聚焦聚力缩小“三大差距”,深入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加快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聚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深入实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促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聚焦聚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省军区主要负责人,不是省领导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在杭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