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成功创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


  • 发布时间: 2023- 12- 29 15: 2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日,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公布2023年度第二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名单。澉浦-通元“湖光山色”县域风貌区脱颖而出,成功创成“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这也是浙江省城乡风貌工作领域的最高荣誉。

步入澉浦-通元“湖光山色”县域风貌区中的重要点位——茶院村,白墙黑瓦的民居古色古香,栈道一旁的水车悠悠转动,远方传来钟声,抬头望去,正是浙江第一古刹金粟寺。这些景色串珠成链,一幅美丽的“富春山居图”在此铺展开来。

澉浦-通元“湖光山色”县域风貌区缘何能够获得省级最高荣誉?答案就藏于这片富含诗情画意的山水之间。

澉浦-通元“湖光山色”县域风貌区位于海盐县南部,范围涉及澉浦、通元两个省级美丽城镇和六里、茶院、紫金山等多个省级美丽乡村,区域面积约51.4平方公里。优越的生态环境为风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风貌区内生态资源丰富,水网纵横、河港交错、见山面海,全国唯一集山、海、湖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南北湖风景区、嘉兴地区最高峰高阳山等均坐落在此。

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人文风情更为风貌区增添了魅力。这里是千年古镇、海港重镇,也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红色文化、宋韵文化、盐文化、佛教文化在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海盐腔、海盐滚灯仿佛还在耳边回响……

“风貌区创建以‘古韵新风、湖光山色’为主题,整合山海湖风光、古镇、古刹、村落、田园、多元文化等资源,推动城乡、产城、景城融合,全力展现‘山海湖城’为一体的城乡融合风貌。”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村建办主任徐国洪介绍,在风貌区创建过程中,海盐以当地生态格局、人文底蕴、城乡建设、产业发展、设施配套为建设基础,在生态、服务、文化、共富四大方面发力,打造集生态游憩、乡村、休闲、文化体验、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景风光体验链。

此外,海盐聚焦环境再造、文化再生和互融共富三大板块,持续推进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等生态环境建设,推出“美村硒田自然风光线+古镇名湖山水风情线”共富风貌游线;全面修缮包括古城墙在内的29处文保点和古街、古树、故居、特色建筑等,引入文艺名家,培育文化产业,打造朱家门文创基地,并以南北湖景区为共富引擎,带动风貌区内的景镇村融合发展,推进“旅游+”模式,通过提前招引业态、孵化项目方式,打造民宿、康养、研学等新业态,激发特色产业新活力。

“作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风貌区将持续推进城乡风貌迭代升级,不断夯实基础建设,擦亮生态底色,促进片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着力绘就‘古韵新风、湖光山色’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新图景。”徐国洪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