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引摊入市”助农促共富


  • 发布时间: 2023- 12- 15 18: 2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年来,海盐通过在农贸市场内部科学合理设置自产自销区,将“马路市场”摊贩引入农贸市场统一管理,在改善市容、规范经营秩序的同时,丰富周边居民“菜篮子”,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更多便利。

近日,在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易购农贸市场,记者注意到,一个标注着“自产自销 共富摊位”的区域,这里人来人往、特别热闹。每个摊位上整齐摆放着青菜、番薯、土豆、花菜等各类农产品。当地菜农热情地向顾客介绍从自家地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

农户张玉观已进入市场卖菜一个多月,他告诉记者,以往都在露天卖菜,免不了风吹雨淋,搬到市场的自产自销点以后,既温暖又安全。“这里环境整洁,客流稳定,菜也卖得快,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真不错。”张玉观说。

摊主冯秀娟表示,规范有序的固定摊位,让她的生意做得更加安心踏实。“到了下班点,很多人会来这里买菜,摊位生意还是很好的,一个半天就能卖掉七八成。”冯秀娟说。自产自销区域的设立也方便了市民的购物。“一方面环境干净卫生,另一方面,市场统一配置了‘放心秤’,消费更加安心。”市民沈海珍说。

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坚持贯彻“取缔一批、疏导一批、规范一批”思路,以疏堵结合、便民利民,科学设置、合理疏导,让街边“打游击”的流动摊拥有稳定的“小家”,实现民生需求与市容秩序“双赢”局面。今年,该区(街道)通过再次对易购农贸市场、北岸广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并设立自产自销共富摊位,促使农户自家种的蔬菜有稳定销路。

“通过长期调研,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合理最优的解决方法,推出两个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共富摊位,既不打击农户的积极性,也更加方便市容管理,让大家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得利表示。目前,该自产自销区域共吸引了永宁村、大宁村及周边村(社区)近百名农户前来设点摆摊,进一步推动100余个小摊点走上“共富路”,使“烟火气”与“文明风”相得益彰。

自产自销也是武原街道南环农贸市场的一大特色。从1号到81号摊位,市场内标示着数字的几十个自产自销摊位于今年上半年设立。“太阳晒不到,雨也淋不到,真得很好很安全。”农户胡社明说,“摊位是给我们免费使用的,平时没事就把自己种的小菜拿来卖,还能赚钱,我们都很开心。”

据了解,从今年1月底开始,南环农贸市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基础设施和摊位改造,市场内原有的水产类和鲜肉类经营户已引导至市场外围经营,经营时间不受市场营业时间影响。腾空的摊位通过改造,目前已形成1.2米宽的自产自销摊位81个,摊位均设在市场主入口处。“除了对具有准入资格的自产自销经营户免收摊位费外,他们在经营过程中所需的水电、保洁等基本服务费用也全部减免。”武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个自产自销、共富摊位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怀,不仅实现还路于民,提升城市形象,而且打开了供销共富新路径,助力农户驶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截至目前,海盐已累计建成17个自产自销点位,提供890余个摊位。接下来,海盐还将通过探索设立更多自产自销共富摊位、完善自产自销点内外部基础设施配套等举措,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为农户销售提供便利,照亮群众“致富路”。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