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政办发〔2022〕48号

  • 发布时间: 2023-01-08 16: 16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海盐县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海盐县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高质量发展建设“浙有善育”工作方案(2022—2025年)》《浙江省民政厅关于持续深化全省婚俗改革工作的通知》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公布全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名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海盐县作为浙江省持续深化婚俗改革重点推进县(市、区)之一,现就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大力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广泛培育简约有序、文明和谐的婚俗新风,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

二、目标任务

全面提升“暖心服务”金名片,迭代升级“浙有姻缘”场景应用,创新婚前辅导、婚姻登记、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婚俗改革一体化服务机制,积极打造婚姻登记优质服务省域范例。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行现代文明简约、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构建新型婚育文化,倡导相爱相守婚姻家庭理念,塑造新时代社会共富文明新风尚。探索形成具有海盐地方辨识度的婚俗改革范例,为打造“浙有善育”“浙江有礼”标志性成果、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海盐力量。

三、工作内容

(一)深化婚俗改革阵地建设。持续推进婚姻登记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婚姻家庭文化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强化婚俗改革阵地主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5A级婚姻登记机关和全省首个婚姻文化体验馆的示范效应,积极打造富涵文化、智能高效、群众满意的“最美婚姻登记机关”。加强婚姻家庭法律文化宣传教育,强化德治教化作用,引导新婚夫妇签订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敬老爱幼等承诺书,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推进户外颁证基地建设,推动婚俗改革阵地向基层延伸,每个镇(街道)选择至少一处场地打造“一镇一品”户外颁证特色品牌基地,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婚俗改革示范点。成立县婚姻家庭协会,推进综合性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建设,推动婚俗改革工作常态化进行。

(二)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经费补贴、政策扶持等方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持续推进线上线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进一步规范婚前辅导、离婚冷静期辅导服务、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等工作,提升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文明和谐的婚恋观和家庭观教育引导,减少婚姻家庭纠纷。深入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进村(社区),积极发挥全省首个社区婚姻会客厅的示范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面向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反家暴教育、恋爱婚姻家庭观念教育、生活减压和社会支持等预防性专业服务。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服务多元化合作平台建设,建立民政、司法、妇联、共青团、法院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深化“盐和”调解服务品牌作用效应,进一步巩固基层“5分钟”调解服务圈,推动和谐婚姻家庭建设。

(三)大力推行婚事新办简办。坚持“破除旧习”与“弘扬新风”并举,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推行喜事新办简办。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进一步健全特邀颁证师、“县长颁证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高峰日集体颁证、个性化颁证、婚礼式颁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深化“海誓山盟・盐邑相守”主题品牌集体婚礼,组织举办纪念婚礼、慈善婚礼、草坪婚礼、花海婚礼、田园婚礼、海塘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低碳绿色的现代婚礼,创新探索富有新时代文化特色的婚俗礼仪活动。组织开展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破除婚庆领域的陈规陋习,降低婚嫁成本,助力共富先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四)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家教。积极适应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家风家教家训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继续搭建示范平台,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五进”活动,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重视发挥社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社会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形成良好家庭家教氛围。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8月至11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上级通知精神。结合海盐实际,加强调研,有的放矢制定持续深化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改革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2月至2024年4月)。积极对照改革方案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每半年向县婚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问题建议等。适时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借鉴利用各地有益经验,进一步提高改革的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4年5月至7月)。对改革工作成效进行评估,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查漏补缺,对婚俗改革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全面梳理并推广改革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婚俗改革工作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的县婚俗改革工作领导机制。加强责任落实,将婚俗改革工作列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大执行和督导力度。各镇(街道)全面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深入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强协同联动,合力推动婚俗改革向纵深发展。对婚俗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交流分析,认真研究解决,确保婚俗改革有成效。

(二)加强改革探索。加强婚俗改革理念和婚俗文化产品供给研究探索,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村(社区)围绕目标任务大胆实践,先行先试,形成改革创新实践成果。加强颁证服务和婚礼场所创新,探索将优秀传统婚俗礼仪植入现代婚礼活动,让新式婚俗文化更具仪式感、更有地域特色、更有人情味。加快推进婚俗改革数字化建设,积极打造适应群众需求的规范化、便捷化、人性化婚俗改革服务体系。

(三)加强示范引领。着眼于塑造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新风尚,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喜宴庆事宜报备制度等各项规定要求,发挥好先锋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好立新破旧,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婚嫁陋习,倡导文明有礼、简约有序的现代婚俗新风。

(四)加强氛围营造。积极借助和依托新闻媒体及各种宣传平台,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移风易俗良好社会氛围。注重突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文明婚俗理念,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宣讲、培训、展览、巡演等活动,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婚姻家庭理念、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附件:海盐县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