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入驻西塘桥街道“民生议事堂”


  • 发布时间: 2023- 01- 30 14: 4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彦清 朱洁

  近日,海盐法院“共享法庭”入驻西塘桥街道“民生议事堂”。这是首个在海盐县政协平台揭牌的“共享法庭”。

  西塘桥街道“民生议事堂”是县政协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助力改善民生福祉、助推基层治理的社会平台。该“共享法庭”设立后,将以实体化场所为支点,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将司法服务载体和触角向村(社区)最基层延伸,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共享法庭’建设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民生议事堂+共享法庭’共建共融机制在海盐落地生根。”揭牌仪式上,海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爱民表示。

  目前,海盐已设立“共享法庭”177个,其中特设“共享法庭”47个,实现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一个布局合理、对接顺畅的“共享法庭”工作体系已然形成。自2021年“共享法庭”运行以来,累计指导调解1729件,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惠及8000余人次,有效助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跑出数字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本次“共享法庭”进驻“民生议事堂”,不仅将政协协商理念与“共享法庭”进行有效耦合,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打破空间阻隔和业务壁垒,构建起“政协委员调解先行、职能部门处置、司法力量托底”的“全链条”基层解纷新模式。

  接下来,通过远程连线、以案说法、法官在线答疑等形式,海盐法院“共享法庭”将创新融入政协“三位一体”建设实践,以数字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