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成功创成省级特色小镇


  • 发布时间: 2023- 01- 29 16: 16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范郭真 张路遥

本报讯 特色小镇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榜上有名,成为此次嘉兴市唯一上榜的特色小镇。至此,嘉兴市共有10个小镇获省政府命名为特色小镇。

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位于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是中国集成吊顶源发产业基地。2016年,百步规划面积为3.78平方公里的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19年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22年申请验收命名。

规划布局日益成熟、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功能内涵日趋完善……经过几年的培育创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小镇已然崛起。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创建以来,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优质平台,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产业发展迅猛,小镇范围内现入驻集成家居企业23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1家、规上工业企业47家、亿元企业10家,拥有省级以上品牌10个、国家专利1000多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产业也是特色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近年来,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以集成家居产业为主导,围绕集成家居全产业链,融合时尚、创意、文化元素,以集成家居智能制造为核心产业,重点发展研发创意、电子商务、会务会展等产业,延伸发展检验检测、仓储物流、工业旅游等产业,加速小镇产业智能化、创新化、品牌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还因地制宜,积极开拓“产业+旅游”的发展新模式。“我们在创建中注重文旅有机融合,将旅游、文化等元素巧妙植入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全过程,同时加快百步大道等道路建设及绿化品质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小镇全域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格莱美生活体验馆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百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目之所及是美景与产业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创建以来,小镇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深化配套服务建设,强化宜居宜业功能,如今,公共服务、休闲购物、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一应俱全。“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眼看着小镇变得越来越好,生活也变得越来越舒心,打心眼里高兴。”居民沈海宝说。

“作为中国集成吊顶发源地,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的创建见证了产业的迭代跃升、镇域风貌的华丽转身。”百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样板为奋进方向,以‘千家企业、百亿产业、五家上市’为冲刺目标,全力构建模式先进、功能齐全、效率领先的特色产业发展集群,利用招商图谱和产业基金不断吸引高精尖人才和项目汇聚小镇,加大加快城乡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