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以“共富工坊”拓宽农户“致富路”


  • 发布时间: 2023- 01- 20 14: 08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崔洪洁 王 平

近年来,海盐县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创新帮扶模式,突出合作优势,依托知名农场搭建的“共富工坊”模式,以乡村产业兴旺带动农户增收,让他们的“致富路”越走越稳。

“共富大棚”同筑共富格局

寒潮即将来袭,昨天,记者走进佳佳乐农场的“共富大棚”,看到十几个农民正忙着为葡萄大棚加盖御寒用的薄膜。“我也种阳光玫瑰葡萄,自家的活干完了,听说这里需要人手就过来帮忙。”海盐县望海街道双桥村葡萄种植户周志明笑着说。

佳佳乐农场是当地的葡萄种植大户,2020年通过国家绿色农产品认证,去年积极响应嘉兴市农合联制定的阳光玫瑰葡萄的“嘉兴标准”,并结合多年的种植实践,率先提出了葡萄的“海盐标准”。

佳佳乐农场的“共富大棚”是去年6月设立的。当时一阵大风吹坏了佳佳乐农场的葡萄大棚。“要把这20多亩的葡萄大棚摇杆、薄膜都换掉,是个大工程。”农场主钱国军犯了难。没想到,周边的种植户获悉后,第二天就自发集合了近100人,无偿帮助佳佳乐农场重新打桩、布置摇杆、盖好薄膜,短短3天,大棚就恢复了原样。

为了感谢农户的热心帮忙,钱国军决定在新大棚内分享种植经验、传授管理方法,以“造血”的方式帮扶周边农户。渐渐的,大家就把这大棚叫作“共富大棚”。除了定期的各类葡萄种植培训,农户有问题随时可以前来请教,而钱国军也毫不保留地跟他们分享经验。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户纷纷走上精品化、数字化种植的道路,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葡萄产业。

稻虾种养播下“致富金种”

稻谷飘香,颗粒归仓。在不少农户忙着卖稻谷的时候,海盐县武原街道华星农场负责人许玉君却十分淡定。“我的300亩水稻早在去年就已签订收购订单,每斤1.8元,比国家收购价高出近20%,增收了13万元左右,并且订单稳定,不用为粮食销售问题发愁。”许玉君说。这是“盐邑龙虾米”品牌打响的标志,也为种粮户打开了新的增收渠道。

许玉君是海盐探索稻虾综合种养的首批示范户。他自1999年回乡种粮,从最初承包100多亩土地做起,到2017年时农场规模已经达1000多亩,但受粮价波动,收益不稳。“2017年冬天,我和县里的农技专家一起去湖北、江苏考察学习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很受启发。”许玉君回忆道。2018年夏天,初次尝试稻虾综合种养的许玉君就获得丰收。

稻田里跳出“致富小龙虾”,让不少种粮户看到了新希望。作为共产党员的许玉君不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在农场设立“共富工坊”,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手把手帮助他们完成了转型升级。“这么多年,许玉君就是我们的样本,选哪个品种,怎么精细化管理,我们向他请教,他都耐心教我们。”海盐全良农场负责人许全良说。

在许玉君等党员示范户的带领下,海盐成立了“绿色富农、盐邑稻虾”党建联盟,建立了稻虾产业专家团队,成立了稻虾产业协会,通过“技术共享、品牌共塑、产业共育”促进种植户及商户增收共富。目前,海盐已建成省级稻虾示范基地11家、百亩以上示范基地90家,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3.5万亩,居全市首位;水稻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小龙虾平均亩产115公斤以上,亩均增收超3000元。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