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社区强化睦邻客厅建设为居民幸福“加码”


  • 发布时间: 2023- 01- 19 15: 17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通讯员 贺晓叶

本报讯 近年来,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百步社区形成以“睦邻客厅”为依托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依托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等主体多元参与,整合多方力量,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以“小”客厅撬动了“大”治理。

“现在车位紧缺,起码需要新增100多个车位。”“电瓶车充电桩也是居民迫切想要的。”……日前,在百步社区睦邻客厅里,十几名党员、楼道长、居民代表聚在一起,讨论百禾苑小区车位改造问题。

据了解,百禾苑小区作为安置小区已经建成多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前的规划设计已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出现了停车难、缺少儿童游乐设施等问题。2021年,随着附近一个小区成功实施停车位改造项目,百禾苑小区居民也提出了希望改造停车位的心愿。

居民的反映引起了社区的重视。为充分征询民声民意,社区积极发动引导百禾苑小区居民深度参与改造工作,不仅由小组长、楼道长入户走访,实地收集小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依托睦邻客厅平台,召集了社区工作人员、小组长、楼道长、党员、居民代表和物业代表等20余人,在百步社区睦邻客厅围绕“百禾苑小区车位改造事宜”开展协商议事,由小区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在整理收集群众的意见中,共梳理出停车位紧张、电瓶车充电难、室外晾晒难和休闲活动区域少等4个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百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多次协商议事,大家的意见达成一致。百禾苑小区保留原车位299个,重新划线车位16个,新增车位133个,项目实施后,小区的车位数将达到448个。同时,小区内增加电瓶车集中充电桩10处,休闲座椅20处,集中晾晒点12处,游乐设施2处。“这次车位改造,社区没有直接拍板定方案,而是交给我们居民自己来商量要不要改、怎么改,需要提升哪些方面,这样操作下来,大家的意见和疑惑就消除了,协商出了很好的结果,维护了我们居民的利益。”百禾苑小区居民顾五关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百步社区依托“睦邻客厅”平台建设,以重构基层治理关系、优化公共服务、化解冲突矛盾、培育公共精神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议事协商,推进社区公共事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决策执行效率,实现“小客厅”凝聚“大合力”,“小客厅”撬动“大”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助力共同富裕。同时,以社区为平台,通过社工、志愿者联动,整合社会慈善资源,开展义剪、义诊等微服务活动160余场,服务老人、儿童、残疾人、新居民等6200余人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切实拉近邻里关系。

此外,百步社区睦邻客厅还通过组建以社区老年人志愿者为主体的银龄互助队,围绕“共富”轴心,贡献“银龄”力量,通过发挥“银龄”余热,带动广大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共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的美好社区,为共同富裕聚力赋能。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