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荡镇: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护航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23- 01- 19 15: 17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安玉 张瑶琴

日前,浙江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普法办发文公布了浙江省2022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名单,沈荡镇新丰村、董司村榜上有名。至此,沈荡镇已有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个。

法治兴则乡村兴,法治建设,久久为功。近年来,沈荡镇紧密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契机,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创新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强力抓手,为高质量建设“醉美水乡老镇,活力融嘉新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助力共同富裕。

以创建提升法治意识

走进沈荡镇新丰村,一座“法治小院”格外引人注目,整个院子将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小院布置巧妙结合在一起,更将法治思想、法治观念寓意于一砖一瓦、一椽一木之中,让村民在小院喝茶聊天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文化熏陶。  

今年70多岁的周根法是这间小院的主人,老周是个热心肠,退休后他主动报名担任了村里的普法志愿者,并将自家小院变身成为“法治小院”,积极为村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供场所。“我们都很佩服老周,他就是我们的老娘舅,村民们有矛盾也都喜欢去小院里找他,在那调解。”沈荡镇新丰村村民王大伯说道。

为了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感受法治精神,引导带动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沈荡镇在各个村(社区)打造了开放式普法宣传阵地,将法治元素嵌入公共基础设施中,在村内建设法治公园、法治凉亭、法治广场、房屋法治墙绘等。

除此以外,沈荡镇通过实施“三人一户”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以及“学法守法示范户”在法治宣传、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打通农村学法“最后一公里”。目前沈荡镇已选聘法治带头人50人、法律明白人100人、学法用法示范户50户,新丰村村民周根法获评2022年度嘉兴市“十佳学法守法示范户”。

以创建助力乡村治理

在沈荡镇董司村工业园区内,50多家小微企业聚集在这里,企业涌进乡村,不仅能够给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量,还能对当地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在村庄的法治建设中,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为了搭起村企之间的沟通桥梁,董司村启动村企共建项目,村里的法律顾问会定期走进企业,对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员工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同时指导互有需求的企业和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劳动关系,帮助企业规避用工风险,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律师,有个表亲借钱不还,我该如何处理?”“律师,如何签订租赁合同,才能合法合规,才能保障我的自身权益?”自从村里有了法律顾问,董司村的村民遇到法律问题,都喜欢找法律顾问咨询。如今,法律顾问在乡村法律服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向村民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法律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难题。

据悉,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过程中,沈荡镇12个村(社区)均配齐“法律顾问”,并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庄建设、村务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成1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结合“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等专项行动组织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实地走访、定点坐班、法治讲座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疑答惑,并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满足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接下来,沈荡镇将继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巩固升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成果,把民主法治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法治力量。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