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描绘法治乡村幸福共富新画卷


  • 发布时间: 2023- 01- 17 15: 4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王伊婷 蒋勇杰

近日,浙江省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民主法治村 (社区)公示名单,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五丰村和得胜村入选该名单。近年来,百步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抓手,明确工作要求,不断推进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基础、法治建设和法治保障。

法治赋能 服务基层零距离

“蒋律师,我有个劳动合同的问题想咨询你一下。”“蒋律师,我之前受伤应该怎样申请赔偿?”……大家口中的蒋律师就是蒋昇,作为一名律师的她,同时也是五丰村的法律顾问,平时主要为该村村民提供“零距离”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并帮助调处劳动关系、婚姻家庭和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进一步满足村民对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基本需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我成为法律顾问已经4年多了,每个月定期会去基层走访,也会配合在村里举办法律讲座等,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蒋昇说。近年来,百步坚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 ,积极协助村委会依法开展村民自治管理,全面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目前,百步共有6名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11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2022年以来,百步村居法律顾问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开展12场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群众不出村即可找到法律服务,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制度建设,实施以民主促法治、以法治保民主的治村思路,发挥党员“扛旗”作用,带领村民知法、学法、用法,有效解决农村普法难、用法难等问题。同时,依托“善治管家”自治管理模式,结合“家庭德指数”和农村环境指数测评,在全县率先建立“乡风指数”文明测评体系,并通过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对每户家庭实行积分制管理,推动村民在“互学互比互评”中提升自治水平,巩固乡风文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精神共富”。

加强阵地建设 文化助力深入普法

“法治是保障,德治是引领。”近日,笔者来到百步得胜村,村内的三治融合公园内随处可见关于“自治、法治、德治”的标语,包括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景观等,通过打造富有美感和特色的雕塑造型、宣传标牌等,把法治文化元素与原有的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教育。“打造这样的主题公园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我们还可以在锻炼身体中学习了解法律知识,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得胜村村民吴先生称赞道。

得胜村法治阵地的提升仅仅是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法治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宣传前沿阵地作用,百步积极创新融合,着力打造了一批集教育性、互动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法治宣传阵地,并针对学生、村民和老人等不同群体,举办律师公开课、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村民学法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民主法治意识,打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为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分类分众开展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结合“送戏下乡”“文化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行法律知识、反诈知识等内容的宣传,保障乡村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稳步前进,通过紧握民主和法治两把“金钥匙”,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

目前,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共有胜利村、五丰村和得胜村3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未来,该镇(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创建工作指导,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营造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的民主法治氛围,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