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雪水港村 未来乡村建设“有声有色”


  • 发布时间: 2023- 01- 13 14: 37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吕丽静

本报讯 昨天天气晴好,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沈祖荣来到位于村部附近的“健康e站”内测骨密度、视网膜。“我们来附近散步,顺便给身体做个小检查。”沈祖荣说:“我患高血压几十年了,去年村里还帮我在家里安装了慢病智慧健康系统,每天在家测两次,有什么异常情况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就会通知我,既方便又安心。”

这是雪水港村针对老人开发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实现了远程在线诊断功能,让老人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接下来,雪水港村还将针对孤寡老人,利用智能手环等设备,实现健康在线监测,同时改善提升原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建设集中供餐中心,完善金融驿站、智能超市等公共服务配套,提升老年人生活服务品质。

这是雪水港村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村目前已完成建设未来乡村智慧管理平台,集合党建、社会治理、文化旅游、人居环境等模块,并接入海盐“两慢病”“智慧垃圾分类”等系统,提升乡村智慧化管理水平,为村民和游客提供自助便捷服务。目前,雪水港村正在积极申报省未来乡村应用场景,并申请入驻“浙里办”数字社会“我的家园”。

作为海盐县首个未来乡村,雪水港村充分挖掘、整合特色资源,形成集红色文化教育、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亲子田间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休闲集聚区,打造以“雪水春早·幸福港湾”为主题的江南特色美丽乡村,演绎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雪水港样本”。

雪水港村结合村庄绿色低碳发展特色,突出未来乡村低碳场景建设,积极打造“低碳村落”。该村实现了土灶柴改电全村覆盖,建设光伏路灯、光伏休闲栈道、光伏连廊和充电桩等设施,将绿色清洁能源融入产业、交通、邻里等场景中,截至目前,雪水港村光伏装机容量突破16兆瓦,年发电量1728万千瓦时,年碳减排1.66万吨。同时,近零碳建筑样板——数字乡村实验室项目加速推进中,整村光伏、智慧停车场等低碳项目将在年底前完成,绿色能源得到充分应用,“低碳村落”已具雏形。

在未来乡村创建中,雪水港村还积极扶持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探索工业化适农社会保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科技人才下乡创业。培育农业科技转移转化中心,建设智慧农业孵化中心、科创绿谷等创业孵化基地,为“两进两回”搭建要素集聚平台。在“两进两回”要素聚合机制的带动下,雪水港村引回了本地乡贤舒华伦的融禾农业科技园项目,该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3500万元,19个数字智慧连栋种植棚完成建设并投产。

近日,2022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结果公布,雪水港村被认定为年度创建成效优秀村。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