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助企帮扶“三部曲”守牢安全生产“责任田”


  • 发布时间:2022-09-09 15:02
  • 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助企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海盐县“助企帮扶”专班上下联动、积极协调,主动对接县公安局、应急、消防等职能部门和属地,针对夏季消防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辖区内企业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实行“责任落实”、“主动预防”、“宣传培训”三步法,进一步夯实企业消防安全根基,引领企业消防安全体系立体化发展。

一、责任导向,统筹分工,种好“责任田”。一是完善机制,协同联动。增强与应急、消防等部门亲密度,共享信息,完善涉危企业治安防范达标机制,落实涉危企业人防、物防、技防相关制度,形成制度立体化发展。形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分工,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完善内部应急预案,落实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措施,加强协作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反应迅速,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二是明确责任,统筹分工。建立属地派出所“分管所长-社区民警-专职消防”分级管理模式,逐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由县公安局牵头,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内部了解基本情况,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督促整改。各镇、社区街道与辖区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企业内部将消防安全责任,督促企业明确人员对消防安全进行自己排摸,细化措施。三是常态走访,抓小控早。针对辖区小规模企业较多这一现状,以“抓小、控早、抓苗头”为工作原则,对小规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有存在消防隐患的区域进行整改处罚,将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特别以涉危企业为重点对象,对有“警告”、“罚款”等“前科”企业进行常态式回访,营造“亲企、护企、安企”良好氛围。

二、问题导向,主动预防,筑牢“防火墙”。一是规范车间操作“流程图”。采取强硬措施对企业操作间进行“操作流程图”上墙,操作人员“带证上岗”,操作设备“带册”工作,规范操作人员操作程序,制定合理劳动时间,加强就餐时间车间监管力度。特别针对化工企业车间,其生产、储运、运输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严查违章操作,落实制度、工人、机器三维一体。今年以来,澉浦辖区化工企业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比往年事故发生率下降15%。二是紧扣企业自身检查“安全环”。强化企业自纠自查意识,制定检查计划表,登记落实情况,做到一周一查。同时增强排查治理力度,增加检修频率,严格落实对“消火栓建设”、“电气线路铺设”、“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堆放可燃物”等项目的检查,包括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7月7日,浙江省海盐县源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未按时报送或者告知相关信息,被处100元罚款。三是编织立体动态“防护网”。践行“护企警官制”,以“网格化”区域为单位,任命“护航警员”,形成“一区一警”模式。深入落实入户走访、错时走访等措施,派驻辖区网格员、协管员入驻无消防通道、无消防用品等消防设施薄弱企业,深入排摸辖区企业数量、类型及消防管理模式,构建网格动态企业消防安全防护网。相比去年,今年企业消防事故同比下降20%。

三、效果导向,宣传教育,敲响“警示钟”。一是多样宣传重范围。以属地政府为主导,联合机关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参,并广招志愿者500余名,组建“安企护卫”队,深入企业“面对面”宣传教育,受教职工高达3000余人。在工业园区张贴“消防救援知识”警示标语2000余条。利用“微平台”,发布企业消防安全警示视频100余个,文章200余篇。二是寓教于乐重艺术。以“寓教于乐”为核心宣传原则,扩大宣传教育影响力,形成老少皆宜的宣传内容,将消防知识融入“戏剧”、“小品”、“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中来。预计每一季度组织一场文艺演出,发动个单位及企业在职人员组织、排练节目,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形象展示消防知识。并将开展下乡巡回演出,增强企业表演信心,让全民融入消防安全教育中来。三是消防培训重实效。逐级培训,从企业高层到车间操作工进行错时培训,针对个别企业管理人员文化程度比较低这一现状,其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较差,定期制企业高管进行“消防安全,在你我心中”主题讲座,分享心得,提高消防安全知识。另外,操作技术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而本身专业知识欠缺,对其进行针对性技术培训,弥补因培训不到位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已累计参加企业200余家,高管人数和技术工人数占全企业人数的80%以上。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