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风”而动,全力以赴!海盐县打好“轩岚诺”防御战


  • 发布时间: 2022- 09- 07 10: 52
  •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海盐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紧密部署,积极落实各项防台防汛措施,全力以赴打好防台攻坚战。

一是迅速贯彻部署。9月1日我县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进行会商部署,2日我县全面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围绕王碎社书记提出的沿海海上、城市运行、在建工地、旅游设施等领域,县防指连夜梳理摸清风险点、管控措施、责任单位“三张清单”,并结合海盐实际,再次对工地人员转移安置、“五停六断”机制落实等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县防指于1日20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2日19时将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根据预案响应级别要求,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取消双休,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基层责任人1174人到岗上岗履职,137名主要责任人及转移责任人每日登录“掌上基层”实现防汛防台贯通应用,打卡履职完成率100%。县镇两级开展责任人“六问”抽查704人次,抽查情况良好。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农业农村、水利、文旅等部门,出动9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对防台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响应落实。

二是强化研判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后,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责任人进驻县防指,形成专班集中办公,24小时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水雨风情、海浪变化,做好会商研判和预报提示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态和汛情预警信息,会商研判6次,发布提示单2期、指令单1期。

三是全面风险排查。围绕行业领域“八张风险清单”,重点突出对船只停泊点、港口码头、沿海在建工程、海塘滩涂网红景点、水上高空作业和游乐设施、水利工程、企业生产、地下空间、城乡危旧房、低洼易涝点等方面,全方位、地毯式进行排查和风险隐患整治。全县共计检查巡查10352人次,发现风险隐患174处并完成整改。8家景区全部关闭(南北湖、融创水乐园、文溪坞彩虹谷等),关停高危游乐项目5个。

四是突出人员转移。全县28艘出海船只(其中27艘本地渔船,1艘余姚籍渔船)于9月1日8时前全部回港避风,船上89人安全上岸,并对船只在停泊点进行加固,落实“一船一方案”管控机制。共计排查建筑工地213个,其中有工地65个需转移人员10081人(需集中安置9532人),一线海塘夹塘需转移人员752人(需集中安置195人),老旧房153户264人,农家乐2人。根据台风发展和预案响应要求,转移危旧房人员222户379人,农家乐人员2人,其中集中安置140人,启用34个避灾点,对安置人员做好食宿安排和后勤保障,落实专人做好避灾点的人员管理,以防在台风警报解除前擅自返回。

五是加强工程运行。我县境内长山闸、南台头闸于9月3日晚起分别开3孔、2孔预排。城防工程和全县农村标准圩区全面做好设施维护保养和运维人员值班值守,9月2日起陆续启动城防和20个圩区全部投入运行,累计排涝264.4万方,对一线海塘道口9个旱闸封堵情况开展检查和管控,劝返沿线沿海闲杂人员186人次。

六是提前抢险准备。全县落实人武、消防、行业部门、社会等各类防汛抢险队伍49支1647人,村社应急突击队121支1392人。安排避灾场所130处。储备编织袋6.94万条、麻袋3.96万条、防汛排涝车8辆及一批应急“三大件”、防汛“四小件”等物资设备,随时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针对3日以来受台风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出动抢险97人次,处置险情7起。

七是高密度宣传发布。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网络、微信、网格走访等途径,滚动持续地推送发布防台资讯,宣传普及防汛防台知识,确保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切实增强群众防御意识和自救能力。累计面向全县发送预警提醒短信63.8万条次。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