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数智加码打造闭环管理“退休大脑”


  • 发布时间: 2022- 09- 07 16: 36
  •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年来,海盐县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以群众“全生命周期”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破题退休“一件事一链办”集成服务改革,通过流程集约、数据集中、服务集成做精“三则运算”,努力构建全方位闭环式“退休大脑体系”,年均惠及全县5000余名退休职工。

一、流程重塑做“减法”,退休智管“高效集成”。一是退休经办事项最小颗粒化。按照“拆无可拆、分无可分”原则,将退休事项按照职工正常退休、职工提前退休、被征地农民退休三大类进行“颗粒化”梳理拆分,让每一个事项都达到最小单元运行。整合退休办事窗口,在退休经办事项最小“颗粒化”基础上,扎实推进“一窗受理”和“无差别”综合受理工作开展,目前“退休一件事”业务在政务服务大厅任一窗口均可办理,群众仅需填写一份《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即可实现“一套材料集约受理、任意窗口无差快办”。二是退休档案流转最优智能化。建立退休人员统一“综合电子档案系统”,通过电子档案实时传输,实现办理退休手续时以无纸化电子流转代替人工来回往返传递资料,将原先必须跑5个部门集约到一个窗口受理,5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30分钟内办结,实现退休人员在办事环节、办理时限、要件材料、跑动次数四个要素上压缩近七成。三是业务并联审批办结高效化。打破原来退休人员办理时先后跑部门的局限,融合退休审批、待遇核准、医保视同年限核准、特殊待遇资格确认等14项业务。养老退休、医保退休、公积金提取、老年优待证申请实现四大部门业务环节并联审批,通过浙江省一网通办平台内部流转实现退休“一站式”办理,根据申请人个性化办事要求,即时办理、并联审核,不让退休群众多跑路,跑错冤枉路。

二、数据互通做“加法”,退休智享“精准触达”。一是数据互认加速退休联办。以数据共享驱动联审联办,共享人社、医保、公积金、民政、公交等5个部门数据,依托智慧大厅2.0平台,由退休事项主办部门人社局首先将退休人员的身份信息、人员退休状态、银行账号等信息进行完善维护,并同步推送至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将原来与退休关联度紧密的20余项退休事项进行整合归并,信息互认、并联审批,打破地盘思维、破除行政壁垒,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今年以来“退休智办”服务已惠及2146名退休人员。二是环节互联推进待遇直享。县内正常缴费、系统可直接筛选的,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数字人社-业务经办系统,实现到龄人员省内各地参保年限自动归集。利用“退休一件事”申请平台,在资格确认业务办结后,业务经办系统会将此办件自动流转、自动分配至待遇经办科室,由待遇科室直接进行养老待遇的核算、确认、计发,并依托系统后台提取社会保障市民卡账号予以发放,减少人为干涉环节,实现业务全程线上流转、闭环管理,进一步确保退休待遇服务“到龄待遇直享”。三是信息互通夯实基金管理。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每季将新增退休人员与检察院的服刑人员进行动态比对,杜绝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养老待遇情形的发生,今年已累计核查此类情况近1500人。依托省全民参保数据库,辅以部级系统交通出行数据、县医保局门诊就医记录、民政局殡葬死亡人员信息等数据共享,通过系统数据提取、平台信息共享核查、部门点对点交叉核验等方式,与现有退休人员信息数据库进行筛查比对分析,进一步了解其生存状态,实现养老待遇“静默”认证。

三、服务提升做“乘法”,退休智办“数字赋能”。一是“退休无忧”线上办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上线“退休一件事”,申请人在完成实名认证后,平台将自动识别人员基础信息、金融市民卡开户行、金融账户等信息,在按要求上传退休一件事表格并完成核实环节后,即可完成网上申请环节。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针对2000年后参保群体推出“退休无忧”,退休人员无需上传任何影像证明材料,只需填写个人信息即可完成退休申请,同时还能智慧测算退休待遇,满足参保人员迫切希望提前知晓退休后能达到的待遇水平诉求。二是权限下放就近办理。前移退休办理“阵地”,“退休一件事”经办权限均下放至县域9个镇(街道),业务事项及延伸服务已实现“全城通办”,办事群众仅需一张本人身份证即可选择在就近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退休,成功搭建起退休事项“15分钟办事圈”,目前基层已承接近50%的就近化退休服务,切实满足了退休人员就近办事的便利化需求。三是待遇认证“刷脸”办理。一方面通过“浙里办”APP中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功能,让异地居住的老年人只需通过手机“刷脸”,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另一方面针对无法“刷脸”认证群体,委托平安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机构上门进行服务认证,各种认证方式基本覆盖县域所有需要认证人员,涵盖四川、重庆等20个省市,惠及退休老人逾12.73万人。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