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海盐县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省定险种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农〔2022〕78号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5: 07
  •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经县十六届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海盐县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省定险种保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海盐县财政局

2022年8月25日


海盐县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省定险种保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农业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完善农业保险经营机制,稳步推进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保障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坚持以民生为本,深入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突出基础性、普惠性,扎实增进广大参保农户获得感,形成政策性农业保险“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享新局面,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工合理、协作有力、运转高效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着力提高理赔精准度和理赔时效性,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有效发挥,促进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运用财政补贴等手段,发挥政府组织推动作用,引导和鼓励农户、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参加保险,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风险。

(二)市场运作。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保险经办机构发挥风险控制优势,建立风险预警管控机制,在政策框架内,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农业保险业务健康开展。

(三)自主自愿。农户、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自愿参加农业保险,不得采取强制手段。各镇(街道)可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支持政策。

(四)协同推进。各镇(街道)以及县农业农村、财政、气象、民政等部门,协力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对保险经办机构的承保、查勘、定损、理赔、防灾防损等各项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共同推进农业保险工作。

四、保险政策

(一)保险品种。1.中央补贴保险品种:水稻、小麦、油菜、生猪、能繁母猪、林木综合;2.省定补贴保险品种:水稻完全成本、大麦、大棚、大棚蔬菜、鸡(肉)、鸭、露地蔬菜、葡萄、大棚西瓜、柑橘树。

(二)参保对象和方式。水稻、小麦、大麦、水稻完全成本保额补充保险、能繁母猪、油菜的参保对象为全县符合条件的所有农户,其中水稻、小麦等种植业保险散户可以采用整村参保,清单到户的形式;大棚、大棚蔬菜、露地蔬菜、大棚西瓜、葡萄、柑橘树、林木综合、生猪、鸡、鸭的参保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有效控制风险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前提下,组织规模以下种养户参保。

(三)保额、费率及保费补贴。保额、费率及保费补贴详见附件表格。

(四)保险期限、责任和理赔标准。各保险品种的保险期限、责任和理赔标准具体以保险合同约定条款为准。

(五)承保机构。对中央和省定险种,承保机构按照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遴选结果文件为准。

(六)保险模式。采用“保险公司自营”模式,由保险经办机构在政府保费补贴政策框架下,以市场化经营为依托,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防范和化解风险。

(七)其他说明。政策性农业保险采用省级及以上财政补贴险种、市县特色险种“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科学准入、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省级及以上财政补贴险种如在清单目录、保额、费率、补贴比例等方面有调整的,同步按上级文件调整后的政策执行。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农业防灾减灾、及时恢复生产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关系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各镇(街道)要将农业保险纳入农业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建立协调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积极稳妥开展相关工作。

(二)财政支持,优化政策。发挥财政政策在农业保险中的积极作用,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补贴资金足额落实到位。优先保障主粮作物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兼顾经济作物和其他农产品。对需求度高、成效好的特色险种加大财政补助比例。加强政策导向,对于示范性、规范性农业主体适当提高保费补助比例,建立阶梯式的补贴方式。

(三)强化宣传,合力推进。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保险经办机构,要继续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保意识。同时加大对“浙农险服务直通车”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户参保从“纸上办”向“指上办”转变。

(四)加强队伍,优化服务。共保体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行成本。充分发挥农产品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调动镇(街道)干部、农技员以及村干部等基层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专家理赔定损队伍,切实维护参保农户利益,将服务网络延伸到行政村。

附件:海盐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开设(中央、省)险种保额、费率及财政补贴比例一览表.pdf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