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重改革、壮产业、强转型”,推进数字、经济系统改革成绩列全省第一


  • 发布时间:2022-09-30 14:29
  • 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以来,海盐县数字经济系统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改革。在7-8月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双月综合评价中,我县列全省各县(市区)第1位,较上一次评价提升18位。

一、以智为方,集中攻坚数字化改革

7月11日,“未来工业社区”e站通相关做法在省《数字化改革》专刊录用,获得卢山副省长批示,还在《浙江经信》《浙江日报》等刊物刊登,被列入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目录。自年初开始,该项目在专班和经信局局长的多次汇报对接的努力下,历经40余次专题讨论会,数次改版,最终获得省厅充分认可,被列入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目录和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8月22日,“数智青莲”未来工厂介绍在省数字化改革《领跑者》刊物上刊登,列入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目录,并获得市“未来工厂”实践基地称号。前期,青莲食品全产业链未来工厂建设场景5月25日在省委书记袁家军现场调研时获得高度肯定;青莲食品《一块生鲜猪肉的“入沪路”》相关做法被《学习强国》录用;在6月30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做汇报演示。

二、以合为路,大力推进数字化产业

我县积极推进望海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县经济开发区5G通讯产业园、百步经济开发区智能集成家居产业园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平台建设,提升平台能级,推进园区建设,不断壮大新型显示、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等特色优势产业。1-8月,全县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实现109.85亿元,同比增长28.16%;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实现21.33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今年以来每月稳居全市第2;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投资完成20.90亿元,同比增长34.3%。

三、以范为标,全面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我县产业数字化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新增2家企业获评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企业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申报紧固件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未来,我县将借此契机,从紧固件行业开始积极推进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工作;借助省级紧固件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紧固件行业协会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等智库,积极引育县内外数字化改造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全县紧固件企业开展诊断分析,总结行业痛点,开发“N+X”共性+个性轻量化场景应用,打造一批样本企业,推进企业“做样学样”。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