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数字赋能让供水服务更“智慧”


  • 发布时间: 2022- 09- 29 16: 5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通讯员 朱杰

本报讯 近年来,海盐县水务集团充分发挥智慧水务优势,致力数字惠民,以智慧化手段赋能表务管理迭代升级,逐步“下线”传统抄表模式,实现抄表业务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切实提高抄表效率和质量。

近日,县水务集团经营公司武原营业所抄表员王彩灵像往常一样来到绿城花苑董家弄东块店面附近抄表。和以往不同,“海盐水务智慧集抄系统”投入使用后,她只需点开手机中的APP,即可快速录入用户当前用水量,并上传至“海盐水务表务综合管理系统”。“以前抄完的水表信息需要前往营业所用数据线导入系统,既麻烦又费时。”王彩灵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智慧集抄系统,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您好,根据APP提示,你们店本期用水量比上期多了227吨,需要跟你们核实一下。”在抄表中,王彩灵发现董家弄步行街一家奶茶店用水情况有异常,便立马前往店内进行提醒。“发现异常情况,我们要求抄表员现场核实,并通过APP上传疑表照片,后台人员及时复合,进一步保障抄表准确率。”县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外,针对高层住宅抄表繁琐等问题,县水务集团通过抄表集中采集器实现高层住宅水表数据归集,只需一根数据线,便可自动下载整栋楼的水表数据,既提升了抄表效率,又减少了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海盐水务智慧集抄系统”除了用水异常提醒,还有轨迹定位、数据分析、智能报表等功能,通过抄表平台和手机智能软件有机融合,切实提高抄表工作效率和质量,从平台侧和终端侧满足水务精细化管理需求。“目前,智慧集抄系统已在武原街道、秦山街道、于城镇等试点推广使用,计划11月底前实现县域全覆盖。”县水务集团智慧水务中心负责人李洁庆告诉记者。

接下来,县水务集团将不断强化“智慧水务”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建设,以“海盐水管家”党建品牌为引领,从表务管理、用水服务等“小切口”入手,深入推进智慧化软硬件的开发应用,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业务革新,做好服务民生、精细管理的“大文章”,持续提升群众用水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