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为老服务精准入微托起幸福“夕阳红”


  • 发布时间: 2022- 09- 28 14: 4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通讯员 吕丽静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盐县通元镇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通过项目化服务,借助社会志愿力量,深化养老服务保障工作,满足老年人各方面需求,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好吃!真不错!”中午11点,通元镇滕泾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内飘出阵阵饭菜香,村里的老人们正集中在这里,享用当天的营养午餐,菜品有油豆腐嵌肉、炖冬瓜、菌菇炒肉以及米饭等。“咸淡正好,烧得也很熟烂,我们非常喜欢。”89岁的韩瑞珍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始供应午餐,她每天都会过来吃。

记者了解到,营养午餐是滕泾村最新开展的为老助餐服务,通过签约餐饮商家,以公益价格为老人提供午餐。“村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及空巢、独居、失能失智的老年人,60周岁以上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都可以享受这项服务。”滕泾村党总支委员郁世超表示,通过镇村两级补贴,老人个人只要承担部分费用,80周岁以上老人每顿只要8元,“两低”老人每顿5元。

82岁的孙明观因老伴体弱多病,自己操持家务,对于他来说,解决每天的一日三餐是一件麻烦的事情。“每天都要买菜,加上其他事情多,做饭也来不及。”孙明观说,统一供餐很方便,每天菜品也不同,吃起来有味道。“前天是鸡腿,昨天是红烧肉,有时候还有鱼,味道好。”孙明观说。

此外,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享受送餐上门服务。王火荣老人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行走,只能依靠轮椅行动。“不管刮风下雨,村里都会准时送到,而且用保温箱保温,饭菜味道一直都很好!”王火荣高兴地告诉记者。

“大爷,我们帮您擦一擦窗台!”近日,在滕泾村老年公寓,来自通元镇绿能残疾人之家的志愿者们拿着清扫工具忙活起来,扫地、擦窗、倒垃圾、清理灶台……6户老人的家里变得焕然一新。“空气清新了,看起来更舒服了!”老人周祖荣为志愿者的服务点赞。

记者了解到,2019年,通元镇绿能残疾人之家与滕泾村老年公寓开展结对帮扶,此后,志愿者每月前来为这里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希望用力所能及的行动,为老人们奉献爱心,让老人住得舒服一点。”通元镇绿能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还邀请医务人员为老人们开展定期义诊服务,包括量血压、测血糖、身体康复训练等,并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健康指导。

为让老人安享晚年,通元镇还以通元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试点,依托数字化手段,大数据精准分析老年人群体需求,完善服务功能,开展公益电影活动,提供健身、阅读场所,以及健康医疗服务等,为老人提供科学化、智能化的综合养老服务。“希望通过完善的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过上高质量的老年生活。”通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