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践行服务“三农”初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 发布时间: 2022- 09- 28 14: 4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通讯员 路斌

本报讯 9月26日,第七届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海盐县农业农村局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自觉扛起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勇挑服务“三农”大旗,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全域秀美、农民共同富裕的新发展理念,以群众认同、参与、满意为落脚点,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近日,记者走进望海街道的佳佳乐农场,看到现代化的大棚设施下,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散发着甜蜜香味,农场主钱国军穿梭其间,享受丰收的喜悦。近年来,钱国军在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的指导下,选优葡萄品种,提升种植水平,拓展销售渠道,葡萄种植效益连年提升。去年,该农场24亩“阳光玫瑰”葡萄总产值达200万元,亩均产值创造农场历史新高。“主要是海盐推广的品种好,‘阳光玫瑰’效益比传统葡萄品种高50%以上。县农业农村局还每年开展示范基地培育工程,帮助农场开展精品化种植,提升葡萄的品质和效益。”钱国军说。

像钱国军一样,在土地上收获“惊喜”的海盐农民还有很多。陆海滨是一名“90后”农场主,5年前,他在相关政策激励下,开始尝试稻虾综合种养。“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很多次培训,还请了江苏盱眙的专家给我们实地指导,自己也不断摸索,慢慢就找到方向了。”陆海滨说。第一年试种养了30亩稻虾,陆海滨就获得了成功,亩均效益达到5000多元。如今,他的稻虾种养示范田已经发展到270亩。

围绕特色产业,县农业农村局一直坚持转观念、谋发展,构建“粮食优、水果精、稻虾兴,蔬菜、畜禽、渔业深度转型”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从无到有构建稻虾产业,建基地、组协会、搭市场、办节庆、育品牌,实现一二三产联动,打造杭州湾稻虾产业重要基地,发展稻虾种养面积3.2万亩。“我们连续四年举办稻虾文化节,稳步提升海盐稻虾影响力和辨识度,从种养到餐饮,全链条培育壮大海盐稻虾产业品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金胜华表示。与此同时,“阳光玫瑰”葡萄、“红美人”柑橘等精品优质水果,正在加快形成万亩亩产值3万元黄金产业带,大幅增加农民收入。“海盐葡萄”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在金星村,碧绿的草坪上,梅花鹿、羊驼、矮马等动物撒欢奔跑,游客尽情享受诗意的自然田园之旅。每到节假日,这样的场景总会一再上演。市民王伟说:“现在,海盐乡村越变越美,特色十足,娱乐活动丰富,增添许多游玩好去处。”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优美的环境。为提升乡村人气,县农业农村局秉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实施“清洁农场”专项行动,累计创建美丽田园3500亩,使田园加快变成美丽风景。同时,不断追求品质卓越,突出细节精致,先后打造丰义寻趣、雪水春早、丰山丝竹等一批特色美丽乡村点,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59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29个,实施串点成线,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5条。“无论中午还是傍晚,店里客人总是很多,节假日更是座无虚席。”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六里村朱家门开饭店的黄雪龙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饭店的生意也红火了,几个招牌菜不仅受到本地人欢迎,还吸引了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食客专程赶来,美丽乡村正转化为“美丽经济”。

围绕服务群众,县农业农村局打造“百名干部联百农”“农业帮帮团”等服务品牌,每年指导农业主体3000家次以上,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凌晨的检疫申报点、深夜的屠宰场、三伏天的禾田里、台风天的大棚旁,到处都有海盐“三农”人的身影,其中,更是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金良、朱小勤等一批优秀代表。

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推动下,2021年,海盐获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浙江省首批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县,粮食自给率位居全省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一幅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全面显现。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豆瓣0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