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办纪念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画展


  • 发布时间: 2022- 09- 28 14: 3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敏露   通讯员 顾玲雯

本报讯 今年是中国漫画大师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昨天,海盐在张乐平纪念馆举办“童心未泯——纪念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画展”开展仪式,追忆“三毛之父”张乐平。

活动现场,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向张乐平纪念馆捐赠张乐平给他的亲笔信手稿;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向张乐平纪念馆赠送新书——张乐平儿童漫画彩图注音版《我们的故事》。

据了解,张乐平曾是第一任《漫画世界》杂志主编,郑辛遥是当时的责任编辑。此次捐赠的亲笔信手稿内容是张乐平告知郑辛遥等人在北京组稿的情况。少年儿童出版社是张乐平生前所在单位,自1959年出版第一本《三毛流浪记选集》后,成为张乐平儿童漫画的重要出版机构。今年,为纪念张乐平先生逝世30周年,该出版社又出版了新书《我们的故事》,该书集结了张乐平在百年儿童刊物《小朋友》上连载的157幅画作。

“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张乐平先生的亲笔信流入了市场。去年,这封信突然在拍卖行的拍卖图录里出现,我很高兴,当即决定拍下。这封信对我来说非常珍贵。”郑辛遥说,之所以将亲笔信手稿捐赠给海盐,是因为手稿由张乐平纪念馆永久保留比个人珍藏的意义更大,手稿具有史料研究价值,能让更多人从展览中更深入地了解张乐平先生。

在张乐平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数千幅漫画,大部分作品以孩子为题材。他笔下的“三毛”形象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因此被誉为“三毛之父”。此次展览共展出50幅作品,涉及儿童画、抗战漫画、年画、素描速写、水彩画等,让参观者深入了解张乐平在三毛漫画之余,是怎样描写孩子的生活,展现张乐平多样的才华,特别是他一生对儿童的关爱。

“‘三毛’勇敢善良、乐观向上,特别是他身上的快乐深受大家喜爱,‘三毛’的精神陪伴了几代读者成长,激励了很多人。”张乐平之子张慰军说,父亲被称为“儿童漫画家”,就是因为他一直关心关爱关注儿童的成长,通过自己的作品来展现中国儿童的生活状态。“父亲一直认为创作来源于生活,在创作《三毛流浪记》的时候,他和流浪儿童交朋友,深入观察和了解他们的生活。”张慰军说。

张乐平出生于海盐。作为“三毛故里”,近年来,海盐把握好“三毛”品牌资源,打造“漫画艺术之乡”金名片,高标准建设张乐平纪念馆、三毛乐园、三毛小学等场馆场所。同时,海盐成功举办了六届“三毛杯”全国漫画大赛,建立了全国首个少儿漫画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海盐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

“张乐平是海盐对外名片中有份量的一张名片。张乐平与‘三毛’知名度高,影响大。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三毛宣传海盐,我们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得到加强。”县文联主席林周良说,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通过开展文化活动等形式更加突出“三毛”形象,提升海盐知名度。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