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有“妙”招


  • 发布时间: 2022- 09- 27 08: 25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翁人羽 沈祝萍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海湾社区、东海社区就是这样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近年来,该区(街道)在凝聚群众的同时引导新居民群众安居乐业, 助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提质增效。

“同心聚力 合力成π”

新居民服务有妙招

2022年8月,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推出“同心π”新居民党建品牌,以“共治、共建、共创、共享”为载体,带领新居民与本地居民一起同心逐梦,构筑形成“新”的组织力量、“新”的社会治理和“新”的居民风貌。

“我来海湾社区已有十几年了,从一个人都不认识的新居民到目前已经担任了社区的微网格长,只要社区‘一呼’,我就立刻‘响应’。”新居民徐静花说。这些年,她充分发挥乡音、乡情、乡俗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已协助处理各类矛盾纠纷52起,帮困了1户多重二级残疾家庭。同时,她还以身作则做好以“新”带“新”,促进新居民与本地居民的互助互融。

据了解,海湾社区成立于2018年,总人口10520人,其中新居民7794人,社区周边毗邻企业,所辖主体类型多元,呈现出居民区与工商业区融合、四个拆迁村融合、本地居民与新居民融合三大特点,治理难度较大,属于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针对本地拆迁居民较多、人户分离严重、新居民租房现象混乱等问题,该社区以小区为单位,将原来的5个网格优化为17个网格、76个微网格,同步健全“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四级治理体系,通过引导和鼓励新居民代表、新居民党员亮身份并担任微网格长、楼道红管家,建立联建机制,让新居民更好地融入新生活。

针对由于大量外来人口集聚导致的沿街商铺脏、乱、差等问题,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在海湾社区泾海路、东海社区姚家路试点商家共治党建联建机制。党建联建机制成立后,通过“党建联建机制主导+政府支撑+商家参与”的运作模式,构建了商家、党建联建机制、政府良性互动,形成有效监督、有效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此外,为解决新居民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看管的难题,该区(街道)还推出了“新连心”假日学堂托管服务。首期吸纳了新居民子女50余名,帮助新居民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1+5+N”融合“五社联动”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民生事优先办,快速办,且要办到群众心坎里。这是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开展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的要旨之一。

新港社区居民周勤是海盐啸广达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车床工,目前每个月能拿到4500元左右的工资。但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生计发愁。“家里老人和妻子身体都不太好,需要照顾,所以我很难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周勤说,就在他苦恼的时候,“义仓小站”的志愿者主动上门,鼓励他乐观面对困境,帮他找工作。

2021年,新港社区精心打造了“义仓小站”平台,鼓励居民定期将小额生活物资捐赠到“义仓”,用于帮助困难人群。今年,社区又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围绕城市社区“三微”治理体系建设,让“义仓小站”不拘泥于实体仓库,而是延伸至邻里互助空间。截至目前,“义仓小站”已对接7家爱心企业,帮助11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调解化解5起婚姻家庭纠纷。社区党员干部还结对了24户困难家庭和5户空巢老人,社区慈善帮扶基金也为6人次提供了2.1万元的临时救助。

作为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人口最多的社区,近年来,新港社区立足实际,以满足居民需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社区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建立以社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保障、以社区自治组织为引领的“1+5+N”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机制,实现从“单一”治理到“多方”融合迭代跃升,全面筑牢基层社区治理大底座。围绕“文明创建·环境治理、文化传承·人文安居、社区营造·睦邻和谐、情暖人间·扶助关爱和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这五个主题,发动辖区内老党员、居民议事会议事员、爱心企业等共同参与,以“五社联动”模式建立议事机制,深入排查群众需求,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今年,该社区还成功申请到县级公益创投“护航成长、与爱同行”青少年服务项目和街道“人在暖途,绽放微笑”困难家庭救助项目。

此外,新港社区还以“微项目”撬动社区“微治理”,以“微治理”推进社会“大治理”,用好社区睦邻客厅这个平台,集聚民联社工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圆梦助残服务队等多方资源,创立N个社区公益创投微治理项目,实现项目化运作,提供精准服务,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了社区活动、社区文化、社区建设当中,形成有体系、有运营、有服务、有反馈的良好社区治理模式。目前已开展阳光领航、左邻右里、爱暖夕阳等12项微项目,社区睦邻客厅荣获县最美社区社会组织、三星级睦邻客厅称号。

“开展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还需要更多探索和实践。我们将持续做深做实相关工作,把社区建设得更好,让群众生活得更惬意。”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