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 发布时间: 2022- 09- 27 08: 3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通讯员 吴达青 蒋慧伦  金婷 严亨特 李佳飞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盐开展“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将助企纾困稳市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使出硬招实策,打好一整套扎实有效的助企纾困“组合拳”,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工业经济发展,为实现产业共富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8月,全县实现制造业投资76.7亿元,增速25.7%;重大制造业项目投资完成率130.9%,列全市第2。

数字赋能

推动政策高效直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环境不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海盐制定落实一揽子纾困政策,围绕用工保障、金融保障、税费扶持、减轻负担等方面予以扶持。

政策有了,如何高效精准落地是关键。“通过建立并强化‘5+4’政策落地见效工作体系,明确涉企部门服务流程,推进‘线上办理’‘线下走访’双轨运行。”县助企纾困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借助“96871”企业服务平台、企业码等数字平台,开展企业码上直播、问题收集办理、信息纳入推送、线上政策兑现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问题解决快速有效、政策落地精准高效。

位于通元镇的浙江天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纺织面料,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减少,导致开工率不足,资金周转紧张。“我们通过企业服务平台了解到可以申请一笔技改补助,立即进行了申请。”该公司总经理徐飞表示,今年4月企业通过“线上办理”,申请了该工业技改补助,6月份,这笔156万余元的补助资金到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也坚定了企业实施新技改项目的信心。

为了提升助企帮扶工作质效,海盐组建了一支“助企帮扶团”,深入企业一线主动问需,通过走访658家产值异常等企业,排摸原因和诉求,制定“一企一策”排忧解难,让真正有需要的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助企帮扶团”累计走访企业1676家(次),搜集诉求603个,已办结477个;开展企业码上直播26场;“5+4”政策线上累计兑现24.62亿元,惠及企业12513家(次),兑现金额保持全市第2。

减税降费

有效增强发展后劲

位于秦山街道的嘉兴能通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省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主营工程塑料制品。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订单量缩减。“原有的产品因为市场饱和、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压力过大,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迫使我们寻求新的突破。”该公司负责人蔡定良说。

海盐县税务局在日常管理中,捕捉到这家企业销售波动的信息,立即安排税务专员入企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及时为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130余万元。“这笔退税款,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及时太重要了,企业研发新产品,各方面都需要资金,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底气了。”蔡定良表示,接下来,企业将继续开发新产品,占领更广阔的市场。

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是将企业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抵扣的税款,提前退还给企业,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今年4月开始,我们实施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惠及面更广。”海盐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行业均在可享受范围内,其中小微企业和电力、热力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等13个特定行业可以全额退还。

为做好留抵退税工作,海盐县税务局开展“一对一”退税减税申报辅导,主动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快速办理五税两费的延缓缴纳和增值税留抵退税,舒缓企业运营、项目建设资金压力。此外,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不断完善标签体系,建立更为科学的分类标准,并通过“滴灌式”宣传辅导,加速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五税两费9.4亿元,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8.46亿元,涉及企业

下转2版  上接1版

2700余户,累计为企业减负27.74亿元。受益企业把退税款用于原材料采购、创新研发投入、国内外市场拓展等,有效增强了发展后劲。

金融支持

为市场主体送“及时雨”

“多亏了海盐农商银行联合温州银行,为我们提供5000万元贷款。”近日,翊天汽车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上东带着一面锦旗,专程来到海盐农商银行武原支行大厅,向该行的金融支持表示感谢。

据了解,位于望海街道的翊天汽车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是海盐重点招商项目,主要经营汽车配件,从项目落地起,海盐农商银行就一直为该公司提供金融保障。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生产成本大幅上涨,流动资金吃紧。在企业“火烧眉毛”之时,海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姜璐薇通过走访了解到企业的困难,立刻帮企业出谋划策,并通过上级联系温州银行,通过专属的合作渠道和跨区域资金调配,帮助翊天汽车落实信贷资金5000万元,让企业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截至8月底,海盐农商银行通过多方合作的方式共为翊天汽车提供信贷支持1.19亿余元,其中来自海盐县外的信贷资金7000万元。

今年以来,海盐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创新金融服务,简化信贷手续,加快资金审批投放速度,以最快速度、更足额度满足全县企业和重大项目融资需求。

“近年来,我行积极探索跨域合作,通过引入浙江农信系统内的兄弟行资金,实现‘用外地钱养本地娃’的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海盐企业的能力。”海盐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共通过跨域合作为全县引入信贷资金9600万元,满足大型企业和大型项目的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海盐各项贷款余额1190.83亿元,同比增长17.95%;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6.61亿元,同比增长25.93%;制造业贷款余额332.08亿元,同比增长19.39%。此外,通过开展“专精特新—滴灌行动”,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专精特新”(培育)企业贷款余额14.9亿元。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