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数智国医”应用入选省数字政府系统优秀应用案例集


  • 发布时间: 2022- 09- 27 08: 2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本报讯 日前,省数字政府建设服务专班聚焦“改革突破、实战实效”,遴选出全省20个优秀应用案例(第一批),海盐“数智国医”应用入选。

“数智国医”是海盐基于全民健康事业发展创新推出的数字化改革项目。为满足群众“方便看中医、看病有好医、放心用中药”的需求,海盐在全国首创“中医基层化、应用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的中医药智能医共体改革模式,让群众得到实惠。

据了解,该应用重塑了中医治理体系,通过实施数字化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生诊疗行为,实现中医药服务一体化、管理同质化中医诊疗服务。同时,打破药房固有的服务链,全县建设一个共享中药房,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实现共享优质中医资源。此外,该应用还创新中医传承机制,由人工智能改变中医千百年来师带徒、父传子的传统模式,有效推动了国粹的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该应用运行后,全县基层中医药服务已实现全覆盖,中医诊疗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智能中医处方开方量累计达到60多万张,服务人次较同期上升20%以上,中医药服务群众满意度由78.7%提升到91.3%。同时,基层一线中医生的诊疗能力得到提升,中药处方智能审查率达100%,中医就诊率提升150%。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县(市、区)参观学习海盐现代中医药健康服务,50多个县(市、区)复制并落地了“数智国医”应用。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