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六里村培育艺术村落构筑精神共富家园


  • 发布时间: 2022- 09- 23 10: 11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微敏  通讯员 徐纯

本报讯 近日,作为嘉兴市“乡村悦心”艺术村落创建培育行动重点培育的11个村之一,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六里村挂牌成立“文艺之家”,成为嘉兴市首批、海盐首个“文艺之家”。

据了解,六里村“文艺之家”将依托嘉兴市“乡村悦心”艺术村落培育行动结对联挂机制,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进一步激发基层文艺组织活力,打通文艺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六里村是浙江省首批艺术乡建示范村,拥有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蕴含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是浪漫田园和文艺村落融合发展的先行代表。该村先后荣获省级第一批传统村落和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嘉兴市“四星”级文化礼堂、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红色美丽村庄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六里村以“文旅融合+艺术村落”为建设目标,打造了海盐第一个文化聚落——朱家门文化聚落,吸引了金纲、白地等文化名人及“桃园茗”“岐黄扁鹊门”“道味三茶”等工作室入驻,集聚多样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文化艺术村落样本。同时,六里村还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乡建活动,结合原有的文创工坊、书香茶艺、琴曲书画等元素,提升六里村的艺术氛围,把朱家门打造成人文隐逸桃源、古堰文化名村及文化文创艺术精神共富高地,让文艺融入火热生活,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

据了解,“乡村悦心”艺术村落培育行动是嘉兴市“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是构筑共同富裕精神家园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全市共有11个市级艺术村落培育村挂牌。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