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海盐县“四不漏”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 发布时间: 2022- 09- 15 09: 07
  •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处于复杂的大气环境场中,降雨过程密集、可变性因素多。海盐县不断加强“县-镇街-村社”“八张风险清单”的动态研判,做到风险隐患排查“不漏一处”,重点人员转移“不漏一人”,抢险救灾准备“不漏一件”,预警信息发布“不漏一条”,全力以赴防御“梅花”台风。

一是风险隐患排查“不漏一处”。自“梅花”台风生成后,海盐县防指办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开展每日会商,及时分析研判风雨影响程度和应对措施,下发防台工作提示函、管控通知。结合海盐实际,对防御重点和管控要求进行了明确,并于13日21时启动防台风级应急I级响应。聚焦“八张风险清单”,重点突出对39.57公里一线海塘、2处船只停泊点、213个在建工地、8个旅游景区、16家高温熔炉、危化生产等重点企业、130户城乡危旧房、2处低洼易涝点等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隐患整治和风险管控,发现风险隐患31处并完成整改,提前做好“视线内”风险处置与“视线外”风险防范。

二是重点人员转移“不漏一人”。根据预案响应级别要求,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基层责任人1174人到岗上岗履职,136名主要责任人及转移责任人每日登录“掌上基层”实现防汛防台贯通应用,打卡履职完成率100%。全县出海船只27艘86人于9月12日晚全部回港避风,人员撤离上岸,对船只在停泊点进行加固,落实“一船一方案”管控机制。共计排查建筑工地、一线海塘夹塘、老旧房、农家乐、农业大户等需转移人员20712人,其中集中安置5576人、分散安置15136人(包括投亲靠友、住宿宾馆等);启用避灾点66个(其中规范化51个,临时15个)。做好各安置点的人文关怀,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疫情防控,食物饮水等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抢险救灾准备“不漏一件”。完善防汛救灾数据库,将基层防汛负责人、应急抢险队伍、储备物资等基本信息全部编辑入库,开通应急备勤可视化APP,实现指挥调度智慧化升级。组建县镇村三级应急抢险队伍,落实县级综合和行业抢险队伍40支1260人,镇街应急突击队9支387人,村社小分队121支3630人。储备编织袋8.76万条、土工布2.3万平米、麻袋3.96万条、防汛排涝车8辆及一批应急“三大件”(排水泵720台、应急发电机147台、卫星电话146部)、防汛“四小件”(救生衣4339件、雨具4075套、安全帽2650顶、手电4012台)等物资设备,落实紧急可调用大型机械装备车辆295台套,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和处置。同时,加强水利工程运行,长山闸、南台头闸13日下午已分别增开至7孔、4孔全孔排涝,13日晚又开启泵站强排。全县城防工程和20个农村标准圩区已全部投入运行,关闭沿线闸门,截至14日13时累计排水138.5万方。对一线海塘道口旱闸封堵情况开展检查和管控,沿线9个旱闸于13日晚全部封堵关闭。

四是预警信息发布“不漏一条”。以县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为基础,接入公安、水利、农业、气象等7个部门共10个平台,形成全县防汛救灾大平台,实现台风过程中对水位、雨量、风力等数据的收集和沿海船只、“两客一危”等防台关键要素的实时监测和指挥调度。推动跨层级、跨领域、跨行业、跨业务、跨部门等多方信息深度融合,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短信、网络、微信等途径,持续滚动推送防台资讯,公开公布《致全体海盐市民的一封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普及防汛防台知识,面向全县发送预警提醒短信累计92.67万条次,确保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切实增强群众防御意识和自救能力。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