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聚焦政策落实,全力以赴纾困未完工企业


  • 发布时间:2022-09-01 09:31
  • 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6月至9月,海盐借助“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精准实施和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帮助项目未完工企业渡过难关、助推平稳发展。截至目前,海盐稳进提质政策直达已累计兑现资金23.6亿元,惠及9811家企业。

一是紧扣政策扶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海盐县应对疫情,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专项政策》等一揽子纾困减负政策,围绕用工保障、金融保障、税费扶持、减轻负担4个方面提出12条纾困减负政策支持。通过政策汇编、平台直播、现场服务等各种形式强化政策宣贯。截至目前,政策汇编印制2000册,通过“企业码”等平台完成政策在线解读23场,选派390名干部同志组建“助企服务团”实现规上企业服务全覆盖。同时利用数字平台,将全领域面向企业的167条政策统一纳入政策库,让企业享受到让数据跑,企业不跑,更快捷办理政策申兑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收集问题563余个,交办率达100%。

二是紧扣纾困资金,缓解企业建设压力。自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组建“助企帮扶团”,全县助企服务员下企业、了企情、集诉求、解难题、送实惠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针对受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资金困难,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海盐主动为面向符合条件的包括省级“专精特新”在内的中小企业等制定出台了帮扶政策,并根据时间节点实现兑现资金快享直达。江涵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并延误二期技改工程。省级“专精特新”230万帮扶资金下达减轻资金压力,通过金融资本护航项目推进。

三是紧扣退税减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海盐通过退税减税政策精准直达,开展“一对一”的申报辅导,主动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五税两费的延缓缴纳和增值税留抵退税,进一步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舒缓企业运营成本。浙江禾运科技有限公司深受疫情、人力成本和建设成本等多重压力,通过办理留抵退税享受350万元政策兑现,盘活了资金流,助推产能释放。全县已有2700余家企业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的红利。此外发挥金融机构货币政策工具“应用尽用”,支持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平稳发展。截至目前,累计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五税两费9.4亿元,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94亿元,涉及企业2700余户;累计为企业减负27.7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84.19亿,同比增长17.91%。

四是紧扣提质增效,保障企业平稳生产。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方针,通过县、镇(街道)两级组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指导队伍,根据《“无疫工厂”创建标准》,开展工业企业常态化走访督导,坚决筑牢无疫工厂防线。累计走访1411家次,创建市级“无疫工厂”5家,县“无疫工厂”170家,确保全县工业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强企业股改上市要素保障和问题协调处理,走访拟培育上市企业30余家(次),协调7家企业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助力企业股改上市。已累计兑现1990万元股改上市奖励资金,政策预算执行率132%。同时为培育高契合度人才,打造以学生为主体,以职业能力为本位,校内学习与企业实践融通的“五位一体”课程体系,为满足我县企业招工,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提供了后备保障。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