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扩投资推项目实现“半年红”


  • 发布时间: 2022- 08- 09 11: 39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翁人羽 莫嘉栋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今年上半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铆足“虎劲”,乘势而上,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区(街道)项目建设高速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注入强劲动能。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5月,海盐县2022年工业大会开工活动暨铂海能源科技年产3000台移动能源设备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隆重举行。

“我们考察了国内多个地方,最终选择了这里。威迩徕德电力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笑竹说:“除了区域性的优势以外,海盐经开政府的服务意识、其所打造的营商环境,均吸引我们入驻。”

据悉,铂海能源科技的投资方威迩徕德集团来自于英国,拥有全球先进的稀薄燃烧技术,可为全球用户提供柴油发电机组、移动照明及移动式空气压缩机等安全、环保、高效的能源装备。铂海能源科技年产3000台移动式能源设备项目的奠基是威迩徕德公司在中国扎根并发展壮大的重要标志。该项目占地70亩,计划总投资5000万美元,拟建8.58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预计年产值10亿元。

眼下,总投资120亿元的海盐长三角智慧港(传化)项目也已开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浙江省“四港”联动的实体载体,也是嘉兴市首个千吨级内河泊位,项目建成后外海码头年吞吐量可达930万吨,内河码头年吞吐量可达970万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巨轮到港、码头繁忙、大船远航的恢弘盛景将一步步照进现实。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海盐经济开发区继续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通过专班保障、靠前对接、靶向服务,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掀起一大批优质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助力十余个项目顺利竣工投运。

“我们始终坚持‘至真至诚合作,互惠互利发展’的原则,用心用情用力为项目的建设和投运做好全方位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商“花开”,“蝴蝶”自来。据统计,今年1-6月,该区(街道)新摘牌产业项目4个,备案总金额24.19亿元;传化河港、米勒电气、华劲半导体等9个亿元以上项目如期或提前开工,其中十亿元以上项目2个,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6个;爱礕达、嘉海仓储等8个项目顺利竣工,良信一期、恒翔新材料等5个项目正式投运。

同时,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项目储备。今年上半年,传化智慧港项目入选省市县长项目以及省重点建设项目;空气化工海盐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获批列入第五批国家重大外资专班项目,为全省唯一;中外运智慧物流园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大项目……如今的海盐经开,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有序推进,处处彰显生机,步步掀起热潮,描绘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图景。

有效投资按下“快进键”

在抢时争速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抓紧抓实,持续发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坚决打赢经济稳进提质的硬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91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项目投资完成44.71亿元,同比增长24.3%。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完成0.25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数,完成率达135.4%;第二产业投资完成33.35亿元,同比增长31%;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4.31亿元,同比增长5.7%。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投资完成31.36亿元,同比增长26.6%;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7.52亿元,同比增长76%;交通投资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87%;社会事业投资完成6103万元,同比增长691.6%。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疫情之下客商“请不进来”,招商“走不出去”的问题,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创新开拓“云洽谈”“云签约”模式,以视频会议、线上签约等方式搭起招商引资的“绿色纽带”。总投资10亿元的华劲半导体项目、国际行业领先的比利时道默高性能工程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高质量内外资项目纷纷踏“云”而来。

“疫情防控海盐经开积极转变方式,通过线上平台沟通洽谈,为我们答疑解惑的耐力与决心非常打动人心。”华劲半导体项目负责人坦言,如果不是切身经历,很难想象疫情之下项目推进仍能“一日千里”,破空“起飞”。

冲破疫情桎梏,招商引资仍旧稳坐海盐经开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头把交椅”。如今,这里正构筑起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的环保新材料、5G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临港工业及物流“3+1”主导产业体系。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两手抓、两战赢’,为走好具有经开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之路蓄势赋能。”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