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村以“五星”标准建设幸福家园


  • 发布时间: 2022- 08- 05 16: 3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陈婷 沈欣

幸福公社塑造村民的精神家园,特色产业打通村民的共富道路,全域整治扮靓村内的角角落落,基层治理温暖村民的邻里感情,乡风文明架起村民的连心桥梁。如今的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村美人和笑声连连。该村以“五星”标准建设美好何家,展现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社会安、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党建星:党建引领发展 党员带头示范

何家村幸福公社的墙上挂着一张幸福地图,地图将全村划分为4个大网格、77名党群中心户,形成“村—网格—中心户—村民小组—群众”的一体化无缝服务体系。同时,该村建设微信联系“E矩阵”,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在疫情防控大赛大考中,党群中心户带头开展“三扫”、参与志愿服务,确保没有一例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盐人员脱管漏管。党群中心户联户后,党员向村民负责,村民向党员看齐,“幸福何家”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

富裕星:探索经济模式 奔向共同富裕

近年来,何家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从2016的80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18万元,何家村从经济薄弱村蝶变成为民富强村。2017年,何家村通过“转型发展、增产增收”计划,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形成“蜜梨、藏红花、灵芝、葡萄”四大拳头精品农产品,带动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上世纪末,何家蜜梨因品种原因,一度滞销。为此,村干部主动拜访农技专家,引进“翠冠梨”。在推广新品种一度“卡壳”的时候,党群中心户带头把自己家的梨树砍掉,种上了新品种,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200多户农户种上了“翠冠梨”,面积近500亩。此外,何家村把目光瞄准“农村淘宝”,结合景区村庄建设,建起“淘宝游”,推动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和网上交易,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促成近二十万元的农产品交易额。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何家村成立了果业合作社,何家蜜梨注册了集体商标。同时,为打响蜜梨品牌,何家村每年举办“梨王争霸赛”活动,线上直播助农销梨,蜜梨亩产值从5000元增长到1.3万元。

如今,梨产业走出了新路子,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美丽星:全域整治焕新 一村多景添彩

今年,何家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乡村环境。通过实践总结垃圾分类“四步强化法”和“八有八无”环境公约,在县级环境整治督查中连续7期获得红旗奖,承办了全县垃圾分类现场会,并获得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等荣誉。

为促进美丽乡村大蝶变,2019年上半年,何家村共投入50余万元开展店招牌美化和路口景观整治,村庄形象显著提升。2020年投入30余万元开展变废为宝活动,极大地改变了村落面貌。2021年投入110余万元,打造景观点14个,农民休闲公园1个,新建停车场4个,农民健身场所1个,完善村级道路1.2公里。2022年又投入52万元完成亮化工程,通组道路安装太阳能灯,照亮人居“幸福路”。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