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全力推进“综合查一次”


  • 发布时间: 2022- 08- 03 15: 3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通讯员 冯吴俊

本报讯 为破解多领域多批次执法“扰民”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全力推进“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做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

近日,百步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派出所等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坚持“一件事”系统集成思维,通过跨部门、场景式“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对辖区内商品房销售场所、网络餐饮商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娱乐场所等领域进行详细检查,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清废等多个方面。

“以餐饮店安全检查为例,原来不同部门分批来店检查,今天查消防,明天查广告,下周查食品安全,多少会影响店里的经营。而现在,执法部门通过‘综合查一次’数字化应用,设置跨部门检查任务,建立检查表单,一次性完成全部检查,真正做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监管对象同时接受多方的检查指导,通过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做到了多个领域监管的一步到位,实现“1+1>2”效果,在提升行政执法效率的同时,赢得群众好评。

“现在,检查次数少了,还能一次性对问题进行检查梳理,真好!”经营小吃店的刘女士说。

“综合查一次”不仅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也让执法更有温度。针对垃圾分类不规范等较轻违法行为,百步倡导基层执法“柔性+人性”相结合,保障执法合情合规,做到“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以“温馨提示”代替“刚性罚单”,让基层执法更具人性化,更有温度。同时严格落实文明执法,执法过程中准确地解释和适用法律,合理地行使自由裁量权,让基层执法既有尺度又有温度。此外,百步不断畅通投诉渠道,针对各类市容问题等举报事件依法处理、及时反馈,快速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