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芬沙龙带大家探寻成长路上的“内驱力”


  • 发布时间: 2022- 08- 29 09: 15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8月“涵芬沙龙·影视赏析”的读者朋友们陆续来到张元济图书馆菊品斋,其中有中学老师,机关干部,也有学生与家长,大家一起跟着主导者范萍老师聚焦一部反映高中校园成长的青春纪实片——《真实生长》,同步推荐阅读:《中国教育寻变》《学校转型》《为每个人开的学校——北京十一学校学生的成长故事》《让教育真实地发生——北京十一学校的教师智慧》等书目。

该片从2012年开始,历时10年,对教育改革背景下,北京十一中的三位不同性格、不同家庭背景的95后少年长期跟拍,从高中阶段、大学毕业到进入社会,积累素材近1000个小时。范老师首先介绍了片中的三位主人公,通过截取关键片断,让大家了解人物形象及其性格,更直观地反映校园素质教育的情景,还结合了当今素质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实例,指出拥有课程选择权、激发兴趣与潜能的重要性。期间,也引发现场的热议,大家纷纷觉得少点禁锢,多一些对个体的尊重,多一些过程管理,分层分类、因材施教等,都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内驱力,有利于孩子尽早树立目标,进行人生规划,

青春真实,不止是长大。片中关于学习、社会、父母、师生关系以及人生选择的真实记录,以及人物所呈现出来的挣扎与冲突,欢笑与沮丧,都是青春的肆意挥洒。同时也触动了在座每一位的内心,教育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单单是学校的事,可能得经过几代人,通过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努力才会成效斐然,让青春的更多可能性得以实现,让理想与现实更好地贴合。



信息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