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浙江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起点高开局好


  • 发布时间: 2022- 08- 23 18: 11
  •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记者 陈东升 王春   本报通讯员 吴攸

8月15日,一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最佳实践案例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举行。《法治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从青少年法治教育到法治镇村、法治学校诸多新创举,12名参评人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动人新故事。

浙江是我国“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唯一省域试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浙江纲举目张、有序推进,前有行动纲要全面部署,后有分工方案细化落实,46项具体任务已由72家省直单位和市县一起负责全域覆盖,还建立了164个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呈现出起点高、覆盖广、开局好的发展新态势。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将其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省司法厅作为牵头实施单位,将其作为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的重大举措,在体系构建、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举措创新等方面敢于领题、破题、解题,奋力将其打造成为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

系统性部署构建工作闭环

什么是公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具体怎么推进?《浙江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问答手册》对此交出了一份清晰、明确的答卷。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如同平地起高楼,“精准提升、科学评价和基础保障”三大工程构成了这座高楼的重要支柱。浙江从法律认知、法治情感、法治意志、法治信仰和法治行为五个方面着手,明确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的关键要素,厘清了内涵,为精准提升、科学评价明确了方向路径。

浙江省大胆探索,将公民日常工作生活中应知应会应有的基本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总结提炼出来,目前已编制公民法治素养基准通识版文本,包含12条基准、约100个基准点、1000余道基准题目,为全省干部群众自主学法、提升素养提供了简明大纲和自测工具,也为更好凝聚全社会法治共识、帮助城乡居民共享优质法治生活提供了具体指引。

基础扎实了,各普法责任主体的工作重点就是深入实施“法治素养基准+权利义务清单+法律风险提示+典型案例发布”的精准普法模式。

杭州市针对重点普法对象分类梳理出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分级掌握要求,并逐步推出以案释法配套案例。

义乌市针对在义外国人、新居民等重点对象和快递、电商、物流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编制公民法治素养基准地方版,有的放矢打造法律手册。

去年年底,浙江省司法厅还对全省近60万名国家工作人员、两万名村干部的法治素养情况进行梳理摸底,为验证公民法治素养理论模型和评价指标奠定了基础。

而法治素养评价结果汇集成的数据,将通过撰写白(蓝)皮书、发布素养指数等形式,展示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工作闭环。

数字化赋能推动良性循环

“逛逛公园,学点法律知识,还可以兑换小电扇。这真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8月18日,正在绍兴市柯桥区瓜渚湖公园纳凉的市民张敏拿到小电风扇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适应数字化时代新潮流,让群众扫扫二维码,在休闲娱乐中就能受到法治熏陶,这是浙江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一大创新。

目前在浙江城乡,市民只要扫码、学法、参加游戏竞答,便可获得学法积分,积分可在自助兑换机和便利店兑换法治文创产品。

在宁波市鄞州区,“鄞法e站”小程序全面管理、服务当地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横溪镇周夹村林军刚通过了“鄞法e站”考核后,成为一名“法治带头人”。他表示会好好学习平台上的法治乡村课程,真正做好“法治带头人”。

嘉兴市秀洲区司法局搭建的“法助共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接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等5大平台,以评价结果为重要参考,为小微企业提供惠企金融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

搭乘数字化改革快车,浙江正在推行的“数智普法”综合集成改革通过跨部门、跨场景、多业务协同,目前已逐步实现学法需求研判和反馈、法治素养观测和评估等功能,以“数字驾驶舱”和“五维展示图”等直观形式,持续展示、动态反映不同区域、行业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的进展与成果。

社会化推进法治素养提升

在“6·26”国际禁毒日,在杭州市之江外语实验学校法治班课上,来自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警官讲故事、说防范,引得学生们不时发出惊叹。

这是“浙江普法百校行活动”的一个片段。

普法对象多样、需求情况各异。据此,浙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城市社区、人民团体及各类社会组织中分级设立了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

在全省首个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浙江移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记者看到,数字大屏幕内容令人目不暇接,雷达投影如真似幻。凭借全省法治宣教场馆云游图,足不出户就可线上“云”游各地各具特色的法治宣教展厅。

作为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抓住孩子们的学法兴趣点,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官等组成青少年普法专家团,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上法治班课,并通过电视、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将一堂堂法治班课送进千家万户。

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是一个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观测对象的线上观测点,在这里,近300个法治类题材的课件视频播放量一直稳居前列,很多课件后都有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反馈学法需求。

杭州市滨江区物联网小镇与浙江移动结成了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联盟,为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员工送上特色法律服务。

以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为载体,浙江实现了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的实体化、案例化、个性化运作。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