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优化公园绿地布局 营造优美宜居环境


  • 发布时间: 2022- 08- 11 09: 1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本报讯 公园是城市中展现自然之美、释放生态价值的重要开放空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民更加盼望身边有更多的绿色活动空间,在茶余饭后或者工作之余可以赏绿休憩。近年来,海盐因地制宜,在公园建设中注重“点”的开放、“线”的流畅、“面”的覆盖、“环”的配套和“韵”的结合,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海盐这座江南小城娴静的生活气息。

散步、拍照、健身……傍晚6点,梦湖公园凉风习习,暑热渐渐散去。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散步谈笑间卸下疲惫,在运动休闲中强身健体。熙熙攘攘的人群,为安静的夜晚增添了欢乐与活力。“梦湖公园的风很凉爽,景色赏心悦目,这段时间天气热,我和老伴每天晚饭后都要来走上几圈。”市民陆永祥说。

在梦湖公园的儿童活动中心,小孩子们纷纷拿起工具,修建“城堡”,家住京浦花园小区的市民袁霞正为她的女儿记录下童趣的一幕。“梦湖公园景色优美、地面干净,我很喜欢带孩子一起来公园游玩、拍照,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袁霞告诉记者。

如今,越来越多功能丰富的口袋公园出现在市民家门口,受到了欢迎。一边是曲径通幽处,一边是闹市车马喧,位于城西区块吾悦公馆前的口袋公园是藏匿于闹市之中的一片静谧之地。记者看到,这里清波荡漾,风光旖旎,跑步爱好者沿着河边绿道跑步,不少休闲的市民不时用手机记录周边景观,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心情。“我住在附近,今年也目睹了公园的变化,感觉这里环境提升很大,政府为广大市民办了一件大实事。”谈及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吾悦公馆住户王丹红连连叫好,“在这里可以赏绿荫、闻花香、听鸟鸣,让人忍不住想伸个懒腰。”

为拓展城乡生态空间,海盐充分利用边角地,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建成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该公园东起中兴路西至琥芸路,全长约338米,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工程以水系连通、清淤疏浚、打通断头河为主,配以生态护岸、水生植物等,将生态景观、文旅保护与河道整治自然融合,打造沿湖、沿河景观带。其中绿道景观以香樟、女贞、桂花、海棠、樱花、黄山栾树、紫薇等作为主要植物品种,打造乡野原生态的氧吧环境。

近年来,海盐以“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建设等为抓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部分河道边缘和入城口等地块的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建设生态绿地和休闲公园。2016年至今,海盐公园绿地面积从205公顷增长到275.5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4.9平方米增长到17.5平方米。公园绿地按类型划分为4个综合公园,5个专类公园,6个社区公园,17个带状公园,2个口袋公园,20个居住区公园。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