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应急治理 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


  • 发布时间: 2022- 07- 06 16: 2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何晨昕

本报讯 “依托刚上线的‘应急山海湖-数智防汛’场景应用,可通过平台人工设置相关参数进行仿真模拟和灾害预演,为防汛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昨天,海盐县应急局防汛抗旱和减灾救灾科(应急指挥中心)科长姚恺丰打开电脑,登录“应急山海湖-数智防汛”场景应用,全县河网水位实时情况等一目了然,“以前防汛靠人跑,现在有了数字平台,点点鼠标就能了解全县的汛情。”

海盐“应急山海湖-数智防汛”场景应用是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之一,可实现预测预警一网汇聚、风险隐患一键研判、指挥调度一图掌控,发挥中枢大脑的作用。

“海盐位于钱塘江北岸杭嘉湖平原下游,洪涝台灾害活动频繁,依托数字平台,防汛工作能够打通多个部门,全面汇集信息,掌握防汛形势。”姚恺丰介绍说,“以前,风、雨、潮、水、温的预警预报分别来自不同业务部门,存在条块监测、局部分析、信息壁垒等问题,数字平台整合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实时监测、预警预报数据和阈值,建立综合性风险识别预警模型,实现了应急治理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

记者在现场看到,利用数字平台的降雨量-水位模型,可以分析未来海盐县河网水位上涨情况和风险区域,通过管控单指令一键派发,通知水利、住建部门和各镇(街道)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内涝点巡查处置、预警信息发布、值班值守等;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人在“浙政钉”手机端收到指令任务后,及时查阅知晓确认,逐级落实开展防范应对工作,在要求的规定时间内进行反馈,实现闭环管控。

此外,通过数字平台设置提示单、管控单等不同任务类型,可以快速下达水利工程调度、人员转移安置、应急资源调度等指令,实现上下级指挥-落实的闭环管控。该数字平台还能一键启动响应,让抢险救灾更加高效。

“以台风风险为例,如风力、降水等达到响应启动条件时,系统自动判定并生成应急响应等级。指挥部确认后,一键启动响应,平台自动关联应急事项,形成工作清单,将工作任务派单至37个防指成员单位,对于进度滞后单位实时督促提醒,形成闭环管理。”姚恺丰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