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发布全省首个《“红色楼道长”管理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 发布时间: 2022- 07- 01 10: 3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实习记者 朱微敏   通讯员 许晶星

本报讯 昨天上午,海盐县举行《“红色楼道长”管理与服务规范》发布会,标志着今后海盐的“红色楼道长”为群众服务有了统一的标准,这对于优化为民服务质量,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具有深远意义。据悉,该标准是全省首个“红色楼道长”管理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随着启动按钮摁下,《“红色楼道长”管理与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并启用。《规范》经过立项、起草、征求意见、评审、报批、发布等程序,历时半年完成,主要涵盖了“红色楼道长”的基本要求、人员管理、服务要求和运行管理等。“红色楼道长”适用对象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县属国有企业等在编在岗人员,通过个人申报、单位审核、组织审定等步骤,认领楼道,担任“红色楼道长”。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由社区明确每名“红色楼道长”在所居住小区内定向联系5至15户居民户,必要时由社区对“红色楼道长”资源进行统筹调剂,做到联户全覆盖。

《规范》还对“红色楼道长”服务要求和权益保障进行了明确。“红色楼道长”应履行好“民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文明创建员”“红色代办员”等工作职责。在开展工作时应着统一标识的工作服(红马甲),配备工作手册,佩戴工作证等。

记者注意到,为更有效地发挥“红色楼道长”作用,《规范》还加入了“三联”“三报”机制,即日常工作联、专项任务联和志愿服务联,“红色楼道长”对收集的民情民意以日常走访动态报、专项工作逐级报、重大事项随时报方式向社区进行汇总上报,协助社区做好民情民意的处理,并向楼道居民作好反馈。“红色楼道长”享受相应的法律服务、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保障。

“红色楼道长”不仅是服务中心的有效载体,是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抓手,也是机关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有效途径。自2019年“红色楼道长”工作常态化开展以来,海盐近万名公职人员进小区、走楼道、跑住户,成为县委县政府和基层百姓之间的重要“纽带”。特别是在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面前,“红色楼道长”深入武原街道16个社区206个小区8364个楼道,进一步充实社区力量,为海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红色楼道长’将在新征程上迈出更坚定的步伐,进一步擦亮‘红动’底色,发挥‘楼道长’中坚力量,推动‘规范’落地见效。我们将不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探索和实践,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提供海盐样板。”县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规范》发布会上,2022年度全县50位“最美楼道长”受到了表彰。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