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莲食品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赋能打造生猪全产业链


  • 发布时间: 2022- 07- 01 10: 3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马卓仪  通讯员 唐英杰

本报讯 在昨天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海盐的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汇报了“数智青莲 未来工厂”场景应用情况,成为会上唯一一家介绍数字化改革项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青莲食品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赋能“种质研发、智慧养殖、绿色生态、标准屠宰、冷链运输、精深加工、数字销售、品牌驱动、牧旅融合”的生猪全产业链。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指挥中心及大数据分析中心,看到大屏上显示着从牧场养殖到屠宰加工,从物流环节到门店情况的所有产业链数字动态信息。在数字驾驶舱内,工作人员正对牧场生物安防、环境监测、视频监控、能耗监管等进行全流程管理。

“如今青莲旗下年产30万吨的智能化动物营养工厂仅需要3名员工运维。每十万头猪养殖用工数从250人降至35人,平均鲜销率从60%升至91%,平均利润率从1%升至6%,突破了传统养猪产业‘天花板’”。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说。

从一头猪到一块肉,再到无数的肉类深加工产品。对全产业链的把控,得益于该公司持续多年坚持数字化改革的成效。“数智青莲 未来工厂”场景应用构建了“一库四场景”:“一库”即核心数据库,包括门店、用户、采购、销售等核心数据。四场景分别是“云上牧场”“数智工厂”“流通体系”“用户体系”。

走进青莲的生态养殖牧场,偌大的场地内无人值守,数字养殖技术不但可以实现精准饲喂,相关环境监测关键数据也会通过及时收集,实现绿色养殖。

通过“流通体系”场景,记者看到,相关生产数据实现了收集归结和集成分析。企业每天线下、线上交易情况和全国各地生猪采购、市场变动情况一目了然。“实现对市场小周期的预判,线上线下交易汇总,线上线下订单与供应链的对接、物流的整合及时调整生产链,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实现品质的提升。”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绿色产业链到数字产业链,再到智慧产业链,青莲正在探索一条“三链合一”的全新农业数字化之路,全力打造“青莲未来牧场”。

今年以来,“膳博士”黑猪鲜肉包成为海盐大街小巷的网红早点,这得益于“数智青莲 未来工厂”场景应用“用户体系”子场景,与用户建立的直接联系。用户需求为企业生产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方向。“因为能感知养殖、加工、流通、消费等动态,流通周转率从15天缩短到7天,行情动态预判提前6个月,实现了从‘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的跨越。我们曾在一个月内开发新产品56款,其中有效产品达32个,市场成功率提高47个百分点。”许明曙介绍。

目前,在长三角地区,青莲食品实现了“当日下单、当日生产、次日送达”的精细化配送,整体规模单厂从3亿元提升10倍至30亿元,1个“未来工厂”效益等于传统10个厂的效益,充分彰显了传统领域数字化变革的澎湃活力。

“今年3月底,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基本完成数字化工厂建设,将前段生猪育种、养殖,中间生猪屠宰、加工和终端门店销售三大环节的数据进行打通,并实现数据的无缝衔接。下阶段,青莲食品将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出相应规律、经验,来辅助业务工作开展,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许明曙介绍,接下来青莲食品每年还将投入1000万元以上,用于企业的数字化工厂建设。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