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望海智治”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 发布时间: 2022- 06- 07 15: 39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孔董娜 黄沈明 张美群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每月月底前登录系统查看自己工作任务的习惯,方便梳理自己的工作重点,调整工作进度。”海盐县望海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顾芷怡说。今年初,望海街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出“望海智治”系统。这是一款嵌入“浙政钉”的应用软件,旨在充分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建设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的综合应用。

“望海智治”系统是该街道创新“考核在平时”公务员考核工作机制的又一项探索。2021年,望海街道成为嘉兴市唯一的公务员考核工作省级联系点。该街道创新构建“三榜齐鸣+星级评定+明镜卡”等考核工作机制,并将该项机制全面覆盖以网格员为主的基层治理团队,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考核机制夯实基层治理

每到月底,“龙虎榜”就会成为望海街道各村(社区)、各科室工作人员的热点话题,看“骏马奖”“蜗牛奖”花落谁家。为实现干部管理“一竿子插到底”,望海街道将科室、站办、中心等作为考核的“基本单元”,清单化、条目式确定每个“基本单元”的每项重点工作考核内容。“骏马奖”为当月排名前两位,“蜗牛奖”便是末两位。

“做‘蜗牛’抬不起头的,那肯定要甩开膀子使劲干才行。”新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顾云涛至今难忘初次上榜时的“难过”。该社区成立刚满月便包揽了6个“蜗牛奖”,薄弱项主要集中在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班子痛定思痛,积极向成绩优异的新兴社区学习。近年来,新兴社区通过创新建立“管十条”使其在社区治理方面名列前茅,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祥英被评为市级兴村治社名师。“我们最初的改革也始于这项考核机制的激励。”陆祥英说。

除了名声在外的“龙虎榜”,望海街道还有两张重磅榜单。其中,“亮点榜”即根据县委县政府每月对全县镇(街道)重点工作的考核排名,明确本街道某项工作排名在全县前两位的,承担具体该项工作的科室、站办上榜表扬。“黄牌榜”与“亮点榜”相反,某项工作排名在全县末两位的,承担具体该项工作的科室、站办上榜警示。

除了发布“三榜”,望海街道还通过深化“星级评定”,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增强争先创优、担当有为的意识。“近年来,在闭环考核机制的激励下,大家的工作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望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宋伟庆说,“干部队伍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在不断增强。”

数字赋能基层智治

今年上线的“望海智治”让“考核在平时”公务员考核工作机制更加直观、便捷。目前,“望海智治”共设置了目标责任制、本级工作、上级交办三个主目录,在目标责任制下分设红旗奖立功竞赛、六大提升行动、党建引领整体智治三个模块,在本级工作下分设2022年重点工作、七张问题清单、民生实事项目、党建品牌、民情直通车、交办工作六个模块,分门别类、层次清晰。

“我们主要围绕重大任务,逐项拆解至最小任务项,梳理条线、站办、村(社区)的核心工作,确定责任人,设定时限节点。这样,在以后的工作进程中,哪几项内容已经完成,哪几项内容存在困难都一目了然。”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望海智治”系统生成各项目368个,涉及工作节点222个。

在“望海智治”系统上,任务管理通过“四色灯”实现直观智控:绿灯表示正常任务、蓝灯表示超时任务、黄灯表示预警任务、红灯表示异常任务。通过“亮灯”警示,倒逼节点责任人强化事前准备,摸清摸透工作流程,破解工作流转中责任不清、难以协调、被动等待等问题,真正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这项机制让我们有了很强的紧迫感。”北荡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平说。今年,该社区计划通过打造香樟苑小区“幸福里1号”城市党建示范小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年初,我们将工作进度进行详细分解,录入‘望海智治’系统,就像下了‘军令状’,想方设法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示范小区建设。”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