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以“内联外畅”高品质道路网绘就共富图


  • 发布时间: 2022- 06- 22 11: 19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朱洁 张一帆

“西塘桥变化好大,十几年前来西塘桥,只能走西场路和东西大道,非常不方便,现在道路纵横、四通八达,西塘桥越来越像城市了。”市民张大爷感慨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道路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是带动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先手棋”,在城市发展中举足轻重。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进入了城市建设高速发展期,围绕“内联外畅、激活四方”总体思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不断优化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增强区内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产业平台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打通“大动脉”,提升道路品质

双向四车道的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平坦如砥,道路标识标线清晰规范,驱车行驶在平坦宽阔的海风大道上,车窗外天高云淡、清风撩人,让人心旷神怡。

海风大道南起东海大道,北至西场河,道路全长约900米,是开发区城市次干道。去年建成后,同步配备了雨水、路灯、交通设施、绿化、城市家居等相关设施。

海风大道的建成通车,只是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交通综合路网结构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

大道如网、长路似虹。目前,该区(街道)已建成“四横六纵”主干道网。近三年,累计新建道路18条,长达20公里;贯通新城路(西场河—西场路)、海风大道(东海大道—西场河)、场前路(西场河—乍浦界)、海景大道(滨海大道—东海大道)等4条主干路;海河大道向南延伸段等断头路顺利通车;海湾大道、海港大道、东海大道等9条道路旧貌换新颜。

随着人口集聚,交通安全越来越成为民生大事。为此,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加大交通安全设施投入,近三年投入1600余万元在主要道路新增安装防护栏、减速带、交通信号灯、警示桩等交通安全设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畅通“微循环”,完善城市慢行系统

绿道,作为遍布城市的“毛细血管”,承载着生态、休闲游憩、景观美学、社会文化等诸多功能。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要求,五年来,该区(街道)先后投入1.9亿元,建成绿道12条,总长26.285公里,这些绿道犹如一条条蜿蜒细长的“绿线”,将当地的生态之美串联起来,形成了绿道环线。

白鹭栖息在河滩上,孩童在游乐区里玩耍,老人们在树荫下纳凉……位于海城社区的姚家埭绿道是海盐首条智慧绿道,南至新城路,西至西场河,东至海港大道,北至规划用地,绿道全长2.2公里,可步行可骑行,绿化面积约8745平方米。

绿道沿线共设置6个AI智能摄像机和两台显示屏,游人在健身时通过显示屏扫码注册,运动开始后摄像头自动采集运动数据,然后通过后台AI系统进行分析,在运动结束后生成个人运动数据。同时,在大屏上也可以查询运动排名榜单、运动时长、天气情况等便民信息。

在大规模建设绿道、提升辖区交通出行品质的同时,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十分重视慢行绿道日常维护管养工作。建立绿道养护专班,每条绿道落实专人管理养护,定期组织召开绿道管养会议,针对管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限时整改。如今开发区绿道已成为居民日常运动健身的打卡地。

触角延伸,奏响共富乐章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发展的触角伸到哪里,民生福祉的希望就到了哪里。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不断夯实乡村交通结构,一条条农村路的修建和亮化,成为加速奔跑在共富路上的美好缩影。

今年,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根据辖区交通路网实际,深入详细摸排和调查,了解道路通行现状,投入478.85万元对Y603(西塘桥-平湖亭子桥)、C412(东塘桥-董家堰桥)、C411(东大线)、Y602(八团-九场立交)、Y645(东风线)5条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包括路面病害处治及罩面、安全设施及其他附属设施改造,道路长度合计5.264公里。

“村子道路拓宽了,村民出行更加便利。”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八团村村民小王说。

除了对道路路面进行维修整治外,该区(街道)对各村仔细排查,摸清村道亮化情况,多措并举实施亮化工程。“亮化工程不仅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和休闲活动,还缩小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促进了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实施14.9公里农村道路亮化,共安装路灯365套,大大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增强幸福感。

作为工业主平台,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开工建设中乐路、工业园区配套道路、海霞路、新城路及青莲数字循环农业公园项目-牧场西侧配套道路,完善企业配套设施,增强发展动能,其中,工业园区配套道路包括海鸥路、曙光路及诺爱环线,均为城市支路等级,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0公里。同步建设桥梁1座及给水、雨污水、照明、交通设施等相关配套设施。

“去年,场前路重新修过了,上班道路畅通了,上班的心情也畅通了。”三江化工的职工张先生笑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豆瓣0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