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 发布时间: 2022- 06- 20 11: 59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马卓仪   摄影 通讯员 宋月峰

本报讯 近日,嘉兴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书香海盐 阅享共富”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海盐县沈荡镇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海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丹参加活动。先锋派作家、海盐县文化大使余华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活动中,海盐发布全民阅读精品线。今年,海盐围绕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将地域魅力、特色业态、文化阵地串珠成链,推出一条县级“走读视界·阅见海盐”书香文化精品线以及9条镇(街道)精品线,全面展现全民阅读推广成果。“发布精品线是为了推广全民阅读,让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都能在离家最近的地方找到适合他的阅读空间,让更多人爱上阅读、写作,在精品线上也会根据节日举办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学习氛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玲表示。

现场,围绕“阅读的重要性、怎么阅读、阅读的好处”等主题,余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余华文学地图沈荡篇也同时发布。“胜利饭店、齐家、新丰,没想到有这么多地点指向那么明确,地图为海盐和余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索引,成为了当代文学中的海盐指路牌。”嘉兴学院中文系讲师文学博士陈泉说。桐乡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陈伟宏表示:“余华作品中有很多过去生活的印记,从这也可以发现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文学地图的发布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作家、作品以及体现的精神力量。”

活动同时发布了“书香海盐·富有诗书”全民阅读UP主征集令,将于6月至9月开展全民阅读荐读人征集。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余华书籍展示、县文艺精品文创作品展示活动。仪式后,进行了余华作品品读会,吸引了来自嘉兴五县两区及浙江师范大学的20余名文学爱好者参加。

“我将以走读出镜等新形式,推广余华老师的作品,将文本阅读和文学作品中的海盐相结合,更广泛更简洁明了地向大家去推荐余华文学地图。希望把海盐的文化基因传承地更好,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爱上阅读、爱上海盐。”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周伟达说。

近年来,海盐以“全民阅读节”为抓手,依托张元济图书馆总分馆、文化礼堂、智慧书房、农家书屋等阅读阵地,深入推进“书香海盐”建设,精心打造了“城市阅读联盟”薏风悦读汇、走读式阅读等阅读品牌,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目前,涵芬书房、礼堂书屋已实现县域全覆盖。此外,“悦读汇”项目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涵芬阅读团队获评第二批省“最美阅读团队”。

接下来,海盐将持续开展“领阅新风”“品阅经典”“童阅成长”“青阅筑梦”“网阅知新”等系列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活动品质、延伸阅读空间,打造更多的阅读品牌,让广大市民在海盐品味书香、浸润书香、传递书香,在夏风里感受书籍之美、阅读之美、文化之美。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