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规范化提升小区防汛防台能力


  • 发布时间: 2022- 05- 30 14: 52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董仕渊 王海滨   通讯员 郑海霞 覃红梅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提升住宅小区防汛防台处置能力,海盐坚持安全第一、以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原则,首次明确小区防汛组织、物资和抢险人员等配置标准,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洪涝台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县城碧桂园滨海轩小区地下车库入口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将防洪闸板安装到车库入口,检查防洪闸板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我们小区有三个地下车库入口,每个入口都配备了一块防洪闸板和120袋沙袋,工作人员将进行定期检查,以备不时之需。”滨海轩小区物业负责人宋磊告诉记者。

宋磊介绍,小区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防汛物资放置点,放置了应急排涝泵、沙袋、紧急救援绳等各种应急物资,并成立15人的汛期应急抢救小组,24小时待命,发生汛情可以及时处置。

据了解,为规范住宅小区洪涝台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今年3月,县住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防汛防台应急工作的通知》,在对物业服务项目的组织、预案、演练、排查等防汛防台工作作出要求的基础上,针对实际工作中物业服务项目物资储备、应急人员配备标准不规范的问题,首次根据物业服务项目管理面积的大小、配备地下车库情况进行分类,对各类别项目在不同应急响应等级下防汛物资和应急抢险人员配置要求进行了明确,对地下车库出入口配置防汛挡板的高度、材质、安装标准、日常存放,配置沙包的规格、数量、设置位置以及移动式抽水泵数量、设置等细节一一进行详细说明。

“为使各物业服务企业对防汛防台设施配置工作有更直观的认识,我们在碧桂园滨海轩项目设立试点,供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参考学习。”县住建局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群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海盐已建立物业项目防汛应急小组163个,成员1624人;对354个机动车出入口均已设置挡水板,备用水泵317个;对地下车库出入口、配电房、生活供水泵房等就近放置沙包44000余个。

“我们还要求对带有地下车库的物业服务项目,编制防淹防涝工作方案,实施‘一小区一策’,并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和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有效提高小区物业的防汛和应急抢险能力。”朱群峰介绍。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