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共富共享


  • 发布时间: 2022- 05- 17 14: 1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李舟英 吴佳琴   海盐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李琳琳 张旭洋

吃过早饭,家住海盐县百步镇横港村的沈宇芹开车5分钟,把儿子吕城昊送进村里的横港小学。随后,她带母亲去家附近的镇卫生院,也就是海盐县人民医院百步分院复诊高血压。医生问诊后,一张处方“飞”到十多公里外的县中医院药房电脑上,调配师立马审核、抓药,药房煎好的中药当天就能免费快递到家。

吕城昊在学校每天有1小时的足球活动时间,体育老师是上海体育学院毕业的。晚饭后,沈宇芹带儿子去不远处的镇图书分馆看书,离开时从自助机上借走一本书。“我跟老公在村里开厂,现在父母和孩子都住在村里。城里有的,农村也一样有,都挺好。”沈宇芹一脸满足地说道。

在海盐,“优质均衡”越来越融进百姓寻常生活,这得益于海盐多年来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积极探索。继2018年完成全省唯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验收后,2020年海盐成为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是全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如今试点已进入验收准备阶段。

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於永锋说:“共同富裕,重在城乡共同。目前,我们已完成试点预期目标任务,通过对标达标、规范服务、持续改进,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为确定“标准清单”,海盐梳理了353项基本公共服务各领域相关标准,并在全国率先探索编制《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指标体系》,为检验县域范围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可持续等内容提供科学测算依据;制修订了涉及公共交通、教育、卫生、就业等10个领域的35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大部分标准为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发布。其中,《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已成为国家标准,前者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领域发布的第一项特色模型国家标准。

落落大方登上舞台,举手投足间充满自信——海盐官堂小学六年级学生柴欣瑶已经有了多次参加全市演讲比赛的经验。从刚入学时在同学面前发言都不敢,到如今成了班上的小小“超级演说家”,柴欣瑶的改变,老师王丽勤功不可没。2018年和城里学校结对后,王丽勤从海盐城区学校“流动”到官堂小学,带领官堂小学教师团队自主编写校本资源,每周三下午以快板、相声、朗诵等形式教学,如今学生们一上台就“范儿”十足。

在海盐农村学校,城里来的老师越来越多。2008年开始,海盐探索校际合作发展模式,27所农村学校与7所城里学校全部结对。现在,全县三分之一的农村学校校长曾是城区学校名师。近五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有35%参与城乡师资流动,其中38.5%为骨干教师。

不仅师资“同步”,城乡学校课堂也开始“同步”。在沈荡中学的多功能教室,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让孩子们每个星期都有几堂课跟城里的实验中学一起上。如今,海盐已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开展同步课堂的县(市、区)。海盐县教育局制定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规范》两次在教育部会议上作交流,通过标准的形式,为顶层设计提供基层实践经验。

城乡之间“同频共振”,在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海盐力求做到城乡优质均衡。

家门口就能看中医,海盐县西塘桥街道八团村村民吴其英很开心,“硬件设施不比县城医院差,颈椎疼痛症状明显缓解了。”患颈椎病的吴其英如今每周都会去八团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报到”,她还时不时向村民推荐这里的中医诊疗。“去年,我们接诊量达到近3万人次。”八团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徐付生说。

愿意在家门口看病的老百姓越来越多了。海盐县人民医院西塘桥分院执行院长黄爱民说,近三年来,分院门诊量每年递增30%。2019年5月,海盐开展医共体建设,2家县级医院分别与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对,87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为“紧密型服务站”。2020年,海盐县财政对卫生健康领域投入3.65亿元,5年间翻一番。去年底,全国8个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公布,海盐名列其中,为浙江唯一。

近年来,海盐聚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确权”“赋能”“同待遇”,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根本上健全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扩大公共服务优质资源供给,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持续化,不断增强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条“以高标准基本公共服务推动高水平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而眼下,数字化改革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迭代提升提供了更优解法。

“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多发的慢性病。2021年,海盐在全省率先打造数字化健康服务中心和慢性病一体化门诊,为“两慢病”患者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和数字化服务。

海盐县武原街道宜家社区的王勤芬患有高血压,平时需要定期复诊配药取药。现在,她只需要在“浙里办”里的“健康海盐”模块下,联系医生进行远程诊疗,然后在手机上支付费用,实时医保结算,当天下午煎好的中药就送到了她家。

走进海盐县中医院全省首个中医药“共享大药房”,只见一张张处方不断从电脑上“跳”出。“每天500多张中药处方,七成来自乡镇。”海盐县中医院院长顾永良说。如今,海盐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均按省级标准设立中医药诊疗区,县级医院“两慢病”门诊量同比下降22%,基层就诊率达到80.9%以上。

试点是起点,更是契机。於永锋介绍,接下来尤其在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化上,海盐争取尽快形成《海盐县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同时继续发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样本效应”,进一步健全人的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炼出更多的制度规范成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共富共享标准化模型”,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